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一歹徒砍伤28名儿童专题 > 正文

苏州被砍儿童捂着脑袋说:我今后不要上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5:26 新闻晚报

  “我再也不要想了,头好痛。”今天凌晨1点,2天前被歹徒持刀砍伤的受伤幼儿向本报记者回忆惨剧发生时这样说。

  经过24小时不分昼夜地努力,记者寻访现场,找到“小剑桥”园长,发现砍人事件典型地折射出一所民工幼儿园的困惑。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儿童:3个歹徒1个砍人

  12日晚8点,古城苏州城一片宁静,谁也没想到就在30多个小时前,一场惨剧突然降临在一群幼儿园孩子身上。

  11日上午10时40分,家住吴中区白云街的犯罪嫌疑人杨国柱携带砍刀、汽油以及自制的爆炸装置,突然冲进小剑桥幼儿园,持刀对儿童挥砍,连伤28名儿童。当时,受伤儿童被立即送到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苏州市儿童医院和吴中区人民医院救治。

  今天凌晨1点,吴中区人民医院三楼的一间病房里,受伤孩子中的一个———4岁的薛明惠断断续续地向本报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形。薛明惠今年刚4岁,在这次事件中,他头部中3刀,脖子上还挨了1刀,医生检查后,说他颅有异物。

  此时,薛明惠刚刚醒来,但仍然发着38℃高烧,神情有些迟钝。“快要吃饭了,老师带我们进房间,把门锁了。”说到这里,薛明惠突然放大了嗓门,说:“窗外,有人在敲,声音很响,老师没理那些人。”他说,没想到陌生人竟然把玻璃敲碎了,直接闯进来,过会儿,他们到处泼水(其实是泼汽油),后来他就开始砍人,“那时,我就躲在桌子底下,有两个同学跑出了大门,在门口放声大哭。”

  “3个歹徒1个砍人,老师也吓坏了。”刚懂事的薛明惠回忆到这里,连说今后不要上学。说话间,他用手捂住脑袋,两眼瞪得很大。关于歹徒的人数,小薛的说法没有得到证实。

  在吴中人民医院有9个这样的孩子,有5个孩子被送进当地第二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病房),情况已经好转。

  由于事发后,当地政府部门马上采取行动,截至记者发稿,28个孩子中没出现重症病人,受伤者目前正在紧急救治中。

  薛明惠父亲薛松担心,一旦孩子出院,今后回去心理上会不会有阴影。

  家长:“小剑桥”曾代表希望

  12日晚8点,记者赶到了位于白云街13号的“小剑桥”幼儿园,门面和普通的杂货铺一样大小,铁门早已上锁,外面没有任何牌子,若不是地面上散落着破碎的瓶子和烧焦的塑料袋,很难辨认这就是案发现场。

  白云街所在的吴中区,原本是属于吴中县,是苏州城郊结合部,近年来,街上的外来打工者的数量是常住本地人口的两倍。因此,对“薛松们”来说,“小剑桥”幼儿园曾是街上的外来打工者希望所在,正如园名所示,他们希望,今后,自己的孩子可以在这里享受到和苏州城里人一样的启蒙教育,最后有望走向真正的“剑桥”。

  令人唏嘘的是,11日上午10点后,薛松们的憧憬被歹徒持刀砍得粉碎。

  校长:我也是受害者

  从9月11日事发至今,“小剑桥”的园长一直没有露面,对于神秘的王校长,街上大部分家长只知道,他们夫妻俩是从国外留学回来,“小剑桥”已开了至少3年。“教得效果还不错,我家儿子去了第一天,就喜欢上了幼儿园,这在从前从没有过。”33岁的汪际洪说。

  11日晚8点到11点,记者一直在白云街13号附近寻找王校长。几近绝望,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从一个湖南籍妇女那边得到了一张名片,上面正是这位王校长的联系方式。谈到砍人事件,她脸上的表情很庆幸,自己4岁的小孩没受伤,“校长平时人很好,我不想伤害他。”

  在名片上有两处特别显眼,正面显示,这位园长名叫王安华,曾留学白俄罗斯,获“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教育硕士、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苏州市吴中区剑桥幼儿园园长。”等一串头衔。在名片背面,则写着这样一段话:也许你没时间照顾孩子,也许你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也许你希望孩子更有出息,放心吧,这里有您和孩子的乐土。

  12日晚近12点,记者拨通王校长家中电话,面对如此突兀、晚来的一个电话,王校长没有任何不悦,只是说,首先直接问上级主管部门。挂断电话前,他沉着嗓子说,自己也是一个受害者。

  事后,记者并没有在华东师范大学校友录上找到王安华这个学生的任何信息。

  教委:“小剑桥”没注册

  “小剑桥”属于私人开办的儿童临时托管点,这类托管点是专门为附近外来打工者子女看管孩子的地方,多位于一些城乡结合部,仅“小剑桥幼儿园”附近就有9处这种同类性质的托管点。

  “‘小剑桥’是没有经过教育局批准的儿童托管点。”苏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他指出,正规的幼儿园是经过教育部门注册的,“小剑桥”根本没有得到教育局批准开办,教育行政部门曾取缔过几次,但均不能根除。

  苏州市教育局一份数据显示,现在苏州的外来人口已近350万,随之而来的就是子女的接受教育问题。这点教育部门在义务教育方面已作出努力并有了一些成就,但幼教方面属非义务教育,长期以来,幼儿园、托管所鼓励和动员社会力量开办。 作者:□晚报特派记者徐哲苏州报道

  相关专题:苏州一歹徒砍伤28名儿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