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江安吉生态文化节专题 > 正文

突出四大抓手 建立四大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5:31 安吉生态文化节组委会

  安吉全力推进生态县建设

  近年来的安吉,出现了"五个多起来":来拍摄影视片的多起来,旅游度假的多起来,投资办企业的多起来,购房居 住的都市人多起来,进入沪杭大都市的绿色农产品多起来。于是,有人说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安吉"生态立县"的发展之路越 走越顺了。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据统计,去年全县财政总收入比上年增长33.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430元,增长9.3%; 农民人均纯收入5402元,增长9.6%,高出全国平均增幅6个百分点。安吉县在推进生态县建设过程中,突出抓好四大 抓手。

  --抓保护。安吉县先后制定了生态示范区建设规划,生态县建设总体规划,生态农业、工业、旅游发展规划,生态 人居建设规划,生态乡镇和生态村规划,以及水资源、矿产资源保护等一系列规划,使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在生态保护的前提 下进行,有效避免了盲目发展和掠夺性开发。

  --抓调整。工业方面,朝着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的方 向调整,相继关停了一批高能耗、高污染且难以根治的低小散企业,其中水源保护区35家,西苕溪沿岸330家。按照"污 染企业进不来,进来企业不污染"的要求,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去年以来,该县因环保一票否决的外资达1.5亿 美元,内资3亿多元。农业方面,朝着有机、绿色、无公害方向调整,现已建成有机、绿色、无公害基地14万亩。三产方面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接轨上海的休闲度假、养生疗养、环境教育、观光农业四大基地。

  --抓整治。近3年来,该县共投入5000多万元,完成了90个中心村和110个自然村的村庄环境整治,全县 垃圾都做到了卫生填埋。前不久,又引进了一个垃圾焚烧发电供热项目,到今年底全县垃圾有望得到资源化处理。与此同时, 建成了日处理能力3万吨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启动了山川乡高家堂村、天荒坪镇大溪村等10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试 点。除此之外,采用综合开发、市场运作的办法,相继完成了山河港、石马港、递铺港、孝丰港和浒溪的整治,建成了一批生 态河、生态港。去年底,该县还启动了下山脱贫、异地致富工程,从源头上减轻生态压力。

  --抓创建。为扎实推进生态县建设,该县每年推出一些新载体,先后启动了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最佳人 居环境等的创建。用创建的办法解决一些突出问题,今年又启动了以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县和建 设全国山水园林第一城为主要内容的"三创一建"工作。在利用四大抓手的基础上,该县还建立了四大机制。

  一是目标责任制,按照规划排出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使生态县建设的每一件事都落实到每个 部门和责任人。

  二是全民参与机制,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拓宽全民参与决策、监督的积极性,像"走通黄浦江"、"生态建设百村 行"、"青少年绿色环保生态营"等一批好的活动载体,就是群众的创意。再如县里设立"生态日"的决议,就来自政协委员 的提案。由此,从行政推动型向公众参与型转变。

  三是科学的评价机制,从2000年起,该县按不同乡镇在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方面肩负的不同使命 ,不仅考核经济增长指标,还要考核社会发展指标,特别是资源指标和环境指标。

  四是政策激励机制,县财政专门安排6000万元用于奖励和项目补助,对生态公益林建设,县财政还每年安排40 0万元补偿金。

  相关专题:浙江安吉生态文化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