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论坛:人大加媒体促监督 媒体互动:左手拉右手发合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0:00 温州都市报

  9月11日上午,由市人大常委会、温州都市报、温州电视台以及温州新闻网主办的“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专家论坛如期举行。专家们对《代表在线》和《实事面对面》这两档监督性栏目作了科学的评述。 信春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法学院教授

  信教授指出人大权力监督与媒体舆论监督互相间的有机结合,以《代表在线》和《实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事面对面》两个栏目的新形式出现,突破了以往权力机关监督的传统模式。栏目引起大家的关注是因为他们反映了一个事实:就是公众、媒体、人大,以及我们整个社会对现有社会生活中的腐败、低效率、越权、对公民权益漠视的关注,对这些焦点问题的共同关注,虽然现还基于探索阶段,但已经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权力机关和媒体的合作,它是一个互补的方式,人大行使权力,在很多程度上会觉得缺少一种方式,媒体本身也需要权力机关的支持。这两档栏目正是权力机关与媒体以一种新的方式进行互补。尽管这档栏目不能使所有曝光的事件都能够在一定的时间内得以解决,但是至少成了一个桥梁,是老百姓与人大代表以及媒体之间互相沟通的桥梁。老百姓可以通过媒体的报道有一个情感宣泄的渠道,而人大代表也通过参与互动,更加了解民情。这种方式对人大代表提出更高的要求,可以增加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样,媒体能够满足公众的知情权,而人大代表借助媒体对问题也看得更清楚,更理性,标准更高。 喻国明: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

  这两个栏目的诞生,是中国目前新闻体制下的一种大胆创新。《代表在线》虽然在运行过程中,遇到阻力和困难不少,对报道的内容监督解决难度大。但不可否认,该栏目具有很高的品牌塑造能力,面对竞争,要通过组合和互相援引来增加栏目的附加价值。只要能持之以恒,积极面对困难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成功。而且媒体要形成一种安全阀职能,就是要在多元的利益冲撞中,能够按时反映民意,表达社会情绪,是现行制度下的一种宣传渠道。

  这两个栏目是一个可贵的尝试,把媒介所需要的一些制度资源和人大需要的公共资源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人大是一种制度赋予的一种监督的权力,但它缺少直接互动的联系,而媒介具有这种方式,人大是一个手,新闻媒介也是一个手,如果就单一的手来说,功能是有限的。但这两者的叠加就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能。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把这两个栏目坚持下去,能让各级部门知道有这两个节目,不断有眼睛在关注着他们,这本身就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 蔡定剑:北大人民代表大会与议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所长、教授

  我很少表扬一件事,在媒体上露面时往往是批评一些事。这次是第一次表扬,而且是很直接地表扬《代表在线》和《实事面对面》这两个栏目。过去有些是我们领导在监督,有的是人大的工作机构在监督。以前人大监督往往是采取代表巡视的形式,不过这种形式的效果有限,只能给人大提供一些信息。采用人大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的这种监督是由代表搭台,由代表来唱戏,很好地解决了在“两会”后,人大代表如何行使权力的问题。同时有利于人大职责的实现,监督法律的实施,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有利于防止政府滥用权力,有利于克服官僚主义,加强了政府及政府官员对人民负责的精神。

  媒体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就应该反映老百姓的呼声,不过节目要有选择性,这样能让政府集中精力,更好地解决某一方面的问题。节目要定位在反映民意和展现政府工作上,栏目的量还要加强,让人民群众通过这样一个方式来了解人大到底干什么,人大是不是代表我们的利益,能够使人大跟人民群众的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 监督是为了促进工作

  ——访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胡经琨

  一年来,一直为栏目操心不已的是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胡经琨,他参与栏目定选题、审稿,清楚两个栏目的运作规律和面临的困难。前天,记者采访了胡经琨主任,听他来谈逐步成长中的两个栏目。

  人大监督运作的开放度不够和人大宣传难以走出“自弹自唱、自唱自听”的怪圈,使我们有必要寻求新的突破口;代表个体跟人大不同的是,代表作为一个个体来讲,他也是一种软监督是没有权力处理问题的,但是有权力而且有责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反映出来;不少人大代表,特别是一些基层的人大代表,缺乏主动,缺乏平台,平时除了参加一年一度的人代会,几乎没有更多的载体让他们发挥作用。因此,我们有必要创设新的载体。

  这两个栏目以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地位和职权为依托,利用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媒体广泛的互动功能,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设新的平台,通过人大监督和舆论监督的结合,帮助和督促政府职能部门提高办事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效能”政府的新形象。

  人大监督和舆论监督在本质上和形态上都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在当今社会的监督体系中,监督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最能体现人民监督特征的就是人大监督和舆论监督,它们最具广泛性、民主性和强制性。同样,舆论监督虽然从表面上看是新闻媒体的监督,而实质上是人民监督的一种媒体形式。没有人民群众的参与,就形不成舆论监督,也就无所谓舆论监督。监督的目的都是为了揭露问题,批评缺点,反映人民的呼声,提出建议和意见,促进工作。人大监督和舆论监督具有高度的一致性,为两者的结合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但有时候,作为舆论监督栏目而言,所有的问题在曝光后,不一定马上就能得到解决,解决问题是一个过程,有的时候这个过程可能会很长,它会涉及到很多很复杂的因素,监督的结果不一定理想。在这种情况下,栏目记者也不必有挫折感,这样栏目的设立,本身是一个成就,这样的监督完全符合人民制度的性质,也符合媒体作为我们国家人民的喉舌的这样一个性质,符合人民的利益,也符合法律的规定。 一年中,《代表在线》和《实事面对面》两个栏目所有的努力都在和读者、观众的互动中得以体现。今天,再让我们回过头来关注这两个栏目的自身和互动。温州新闻网《代表在线》:

  沟通一平台

  由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温州新闻网和《温州都市报》联合主办的《代表在线》栏目创办于2003年9月2日,以报纸版面和网络对话两种形式穿插出现。

  《代表在线》栏目两周一个选题,隔周二的《温州都市报》以整版的篇幅,对所确定的选题进行报道,见报的当天下午温州新闻网邀请人大代表、政府部门领导及相关专家、学者与网民进行网上直接对话,次日的《温州都市报》再以整版的篇幅刊登经过整理的网上聊天内容。对一些事关全局的问题和意见以书面或其它形式转交相关的部门办理落实。

  《代表在线》开通一年以来,有大量网民上网参与对话、讨论,他们认为媒体为他们提供说话的空间,平时普通市民难有发言的机会和阵地,客观、真实地报道群众的工作、生活是一种贴近,为他们的困难、建议鼓与呼是一种贴近,给他们开辟一块抒情感、提建议、谈思想的言论阵地更是一种贴近。

  如今,《代表在线》栏目通过嘉宾与网民、读者的交流,拓展了报道空间,网民对话因为《温州都市报》的后续报道有了更强大的生命力。多次参加对话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杨伟锋深有体会地说:“上网交流对话不仅是市民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与自我管理的有效载体,还是政府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分解民忧与凝聚民心的信息平台,这是一道用来沟通的最好桥梁。”同样,参加网络对话的市民也这样认识:它给了我们一个说话以及行使主人权利的机会,我们强烈感觉到了基层民主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魅力。

  今年5月,在浙江省2003年度网络新闻好作品评选中,该栏目荣获一等奖。温州电视台《实事面对面》:

  精彩两部分

  《实事面对面》是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和温州电视台于2003年9月联合创办的一档大型新闻评论栏目。栏目主要反映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难点与焦点问题,关注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新闻事件和社会现象,有投诉、有反馈、有处理、有评论,通过记者现场采访拍摄和演播室嘉宾访谈相结合方式进行编辑制作。目前,节目已播出40多期,接受群众各类投诉上千个。

  《实事面对面》的运作特点主要是由两部分构成,一是栏目记者的外景采访;二是主持人演播室内的嘉宾访谈。记者外景采访的线索主要来源于观众的投诉以及市人大常委会信访案件和人大代表的议案等。在选择这些题材时,主要针对各级职能部门因为工作不力、管理不当或者其他人为原因而造成群众对一些事情的不满,或者知晓不够,进而成为社会的热点、难点、焦点或一种社会现象,记者通过对这些问题的调查采访,抓住问题关键,摆出事实真相,然后穿插以主持人和嘉宾的演播室访谈。访谈以评论为主,邀请有关部门领导以及人大代表三位嘉宾对记者采制内容进行面对面的点评和分析,通过主持人的穿针引线,把外景采访和室内访谈有机结合,融为一体。更值得一提的是,节目报道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借助于人大的监督力量,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尽可能予以答复或解决处理。

  到目前为止,经过《实事面对面》报道监督解决的事情近20件,其中一个拖了6年未能解决的移民安置房问题经过《实事面对面》报道后,得到解决落实。

  作为该栏目的记者,杨育彦说她的最大感触是通过这档栏目,在群众和政府之间,在群众和代表之间搭起一座桥梁。眼下她和同事面临的困难主要有两个。一是来自有关部门的阻挠,有时候栏目组还没下去采访拍摄,那边就有人打电话过来“挈篮子”。另外就是一些投诉者的不配合,有些投诉内容不切实际,投诉者也不愿出面作证,给采访工作带来较大的困难。不管如何,她觉得为老百姓说话,与人大代表一起深入群众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本报记者蓝盾林一笑 王春霞 实习生叶淦肖建永 重要链接 今天下午3时,温州新闻网(www.66wz.com)《代表在线》将邀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胡经琨、温州都市报专题新闻部记者蓝盾、温州电视台《实事面对面》制片人陈振仕与网民对话,欢迎广大读者就本期话题上网参与讨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