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涨价压力不能全靠市民自己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1:10 信息时报

  9月以来,广州市场肉蛋菜等主要生活消费品价格仍然保持凌厉的上升势头。其中蔬菜价格又上涨4.2%。记者调查发现,在肉菜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下,部分低收入的广州市民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改变,不少市民采取多吃鸡鱼少吃猪肉等办法悭钱。

  广州人向来以实在、灵活著称,应对生活的压力方法多多。就笔者所知,除了上述悭钱办法,还有诸如坐车到城郊买便宜菜、停烧煤气改烧蜂窝煤等等。说实在话,对于广州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人的生存智慧和不怨天不尤人的从容生活态度,笔者一直是打心眼里佩服。但对于这些面对菜篮子变沉而采取的应对策略,我在佩服之余,又有了点悲壮、辛酸的感觉。面对生活必需品连续上涨,市民们的悭钱绝招到底能有多大的用呢?并由此想到,涨价的压力不能都由市民自己来扛,我们有关部门应该采取一些措施帮助市民们减减压了。

  记得在十多年前,菜篮子问题是政府工作的重心之一。当然那是跟物质供应短缺、市场体系不完善的现实相关联的。现在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主要是用市场的手段解决市场的问题。要求政府再像过去一样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是不现实的。但这也并非意味着政府部门在物价上涨过快过大时也可以不管不问,无所作为,有些时候必要的政府干预还是应该的。笔者以为,目前生活必需品较长时间连续上涨,就到了政府必须出手干预的时候。

  比如说,政府可以认真调查了解物价上涨的原因,是货源供应渠道出问题了,还是运输出问题了,还是有不法商贩哄抬物价等等,哪个环节有问题,就在哪个环节解决,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在这些方面,只有政府牵头,才容易奏效。在另一方面,对于城市困难群众,政府部门也有必要予以关注,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线的应提高,该救济的应该救济。

  当然,我的想法可能纯属多余,政府可能已在悄悄地做了很多工作,只不过我不知道而已。卧槽马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