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首次实施全区范围正科级公务员竞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2:13 东方早报

  副题: 宝山区在全市率先试点竞岗科长任期5年

  东方早报记者 李雪

  明天,上海市宝山区将有约150名公务员将开始角逐21家机关单位提供的41个正科级领导岗位,这是宝山区第一次在全区公务员中开展正科级领导职位统一竞争上岗。此次竞争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上岗分三批,共43家单位的80个正科级岗位虚位以待,覆盖了全区机关单位约75%的科级职位。据悉,全区范围的正科级领导岗位竞争上岗在全市也是首次。

  30%的岗位具有审批权

  据悉,宝山区此次竞争上岗,第一批报名已于9月12日结束,共有152名公务员报名参加竞岗,第二、三批报名将分别在9月下旬和10月中旬进行。

  这次岗位竞争采取个人报名方式,除公、检、法、税务、工商、质监、药监和安全局等单位的公务员需经单位同意外,其他单位的公务员前来报名无需本单位同意,符合自愿和保密原则。宝山区人事局办公室主任周裕红说,这次竞岗则强调以竞岗促交流,在选拔人才之外,实现公务员在全区范围的优化和流动。采用个人报名形式,既打消了竞岗人员的顾虑,也体现了人性化管理的原则。

  周裕红介绍,本次竞岗要求43家单位从本单位正科级岗位中提供30%具有审批权的岗位参加竞争,竞争上岗的科长将实行任期制,任期5年。此外,全宝山区还将每5年拿出30%的科长职位进行竞岗,顺利的话,15年左右全区所有的正科级职位都将轮过一次竞争上岗,“通过岗位竞争而非行政命令,不仅有利于人才流动的自主性、灵活性,也有利于单位掌握用人权,而全区性的流动又可以使岗位和人才的配置达到最优化。”

  督查组监督竞聘过程

  据了解,参加竞岗的对象须为宝山区具有公务员身份且具备正科或副科级别的干部,但特别优秀的科以下公务员也可参加,提供岗位的单位涉及28个委办局、5个街道和10个乡镇。

  第一批推出的岗位如果与应聘者的比例低于1:2,则本批不再组织该岗位竞岗,而自然转入第二批,如果还达不到标准则转入第三批,三批报名都不达标,此岗位暂且空缺。宝山区人事局研究室焦小峰介绍,为保证本次竞岗的客观公正,面试考官由7人组成,除招聘单位派4名官员外,区组织、人事和监察部门将各派1名代表参加,区监察委也组成监督检查小组,全面监督竞岗工作。

  找破科长只上不下传统

  宝山区委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科长对此次岗位竞争谈了自己的看法:科长虽然职位不高,但部分具有审批权的岗位,权力非常大。而且,因国家对处级干部有定期轮岗的要求,科长职位却可干上10年甚至到退休,所以科长往往能成为一个部门的核心。甚至出现“科长架空局长”的现象。因此,宝山进行全区科长职位竞争并实行任期制,其好处是如果某科长竞争失败,将成为主任科员,却不再属于领导干部,这种竞争将彻底打破科长只上不下的老传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