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市创建昆虫王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2:32 重庆晨报
  美丽的蝶画吸引参观者的目光。本报记者罗小光摄 本报讯 (记者罗小光)11月,我市将在永川建成国内首个昆虫王国。

  10日,市林业局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未来的昆虫王国将占地420亩,收藏来自世界各地的8000多个品种,累计60万只昆虫,全面、立体地向市民展示昆虫世界、文化、科普、标本、竞技、工艺,设有昆虫体验区、昆虫餐厅、昆虫研究所等。

  昆虫王国对我市昆虫保护促进巨大。首先,它通过活体、标准等逼真的昆虫世界,通过声、光、电等现代技术,为重庆市民提供了零距离接触、认识和了解昆虫的机会,有望唤醒市民保护昆虫意识。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范宗强说,昆虫代表着世界80-90%的物种资源。因此,保护昆虫,就是保护生物的多样性。

  范宗强透露,我市昆虫保护计划已悄然启动,今年5月,市林业局向国家林业局上报了三峡库区珍稀昆虫保护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是我市第一份有关昆虫的保护报告。今后,申报市级自然保护区,市林业局将把昆虫保护纳入综合科考的范围进行要求。

  农药灭虫暗藏杀机

  本报讯 (记者罗小光)昨日,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研究员邓合黎谈及昆虫保护时语出惊人:世界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害虫。

  他指出,昆虫“害人”,背后往往是人祸。邓合黎说,比如在我市,松毛虫年年泛滥,大量农药也杀而不绝。事实上,如果我们不大面积地种植马尾松,如果我们在马尾松中穿插种植阔叶林,松毛虫怎会繁荣?

  邓合黎对农药杀虫投了反对票。他认为,虽然“高效低毒”已成为使用农药的共识,但对人类“低毒”,却往往毒害森林和环境,最终破坏整体生态。

  在欧美发达国家,如果出现森林虫灾,灭虫的任务就交给它们的天敌去完成:虫子吃森林,雀鸟饱食虫子,走兽又饱食雀鸟。在天敌们静悄悄的“战争”中,森林又重现生机。

  邓合黎担忧,如果长时间、大规模地农药杀虫,不知不觉间,我们将失去雀鸟、狐狸等朋友。

  我国昆虫保护滞后

  我国的昆虫保护严重滞后,目前尚未提上议事日程。

  2002年,中国昆虫学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在西藏联合召开“昆虫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作用及地位讨论会”,才首次对我国的昆虫保护提起讨论。

  目前,我国的昆虫保护大多仍停留在口头议论上,仅农业部在黑龙江安宁县建立了天蚕保护区。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