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胞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3:16 东南早报

  推荐人:陈先生

  推荐对象:陈梅香陈旺桂

  推荐理由: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风雨过后见彩虹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在困境中励志成长

  早报讯(记者黄清燕)姐姐现在供职石狮的一家建筑公司,弟弟则在泉州某家设计院从事公路规划工作,去年双双从福建交通学院毕业的他们,脸上满是自信的笑容。你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他们的成长是伴随怎样的艰辛。

  出生四十天丧父姐弟共用一书包

  1982年,姐弟俩出生在泉港的一个农村,龙凤胎的出世按理该是件值得庆幸的事,但在他们刚刚满月不久,父亲因为一次意外离开了人世,当时才38岁的母亲拉扯着六个孩子,微薄的收入供六个孩子吃穿、上学。

  上小学的时候姐弟俩申请同一个班级并且要同桌,不是因为他们“娇气”,而是姐弟俩只有一个书包,所有的文具用品都要合用。

  “很多人帮助过我们,但印象最深的是小学的一个老师,我们现在一直在找她,但都杳无音讯。”有次学校要求每人交5元钱,母亲东拼西凑好不容易借到钱,姐弟俩把钱交给老师时,看着姐弟俩穿得破破烂烂,老师不忍心,让他们拿钱去买套好点的衣服,自己替姐弟俩把钱垫上了。

  6个孩子5个大学生大哥就像我们的父亲

  陈家6个孩子中,5个是大学生,惟一的大姐为了弟弟妹妹15岁就出外打工。好不容易大哥大学毕业了,但弟弟妹妹上大学的费用也更高了,于是在银行工作的大哥找了好几份兼职以补贴家用。

  虽然家庭条件差,但两姐弟上大学时从来没有申请助学贷款,因为大哥说“把钱留给比我们更困难的人吧,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姐弟俩说他们现在最感谢的人除了自己的母亲,更要感谢的是大哥和大嫂,他们一直是整个家庭的精神支柱,“大哥是我们一生中最好的大哥”。

  大哥在他们心目中的意义远远超过了兄长,他更大程度上担当着父亲的角色。

  姐弟俩从小学到大学都上同一所学校,高考虽然填的是不同志愿,但最后两个人却同样被福建交通学院录取。

  谈话中大姐说她现在要忙着考试,原来当年为了让弟弟念大学,大姐放弃了攻读本科的机会。弟妹现在都已成才,大姐也要迎头赶上了。

  没有什么华丽的语言,没有更多的眼泪或者是更煽情的表达,姐弟俩平实的语言让记者感受到成长的艰辛和一个家庭在困境中的相互扶持。一个伟大母亲的默默付出,一个能干大哥的榜样作用,这些都是姐弟俩最大的财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