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列车卖食品不开发票是违法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3:3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舒圣祥

  对不平事的消极和妥协习惯,在许多时候蒙蔽了我们的双眼。比如说,很多人都在火车上买过小推车的东西,但就是没人注意到火车上卖东西不给发票,自己也从来没向他们要过发票——当然,你就是要也要不到,因为“全国的列车都没有发票”。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据9月13日《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学法学的郝劲松在遭遇多次“火车”拒开发票之后,认为铁道部及其下属的全国各铁路客运单位有重大偷税漏税嫌疑,且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于5月18日向国家税务总局举报中心递交了举报材料。但是,在法定的期限内,国家税务总局并没有回复,由此,郝先生8月8日以国家税务总局不作为为由,向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据推算,从2000年到2004年5月,中国铁路客运共输送旅客45.25105亿人次,按平均每人次在列车上购买1元消费品,共计45.25105亿元。按照饮食业营业税率5%计算,国家税务总局就应该征收2.26255亿元人民币。这还只是近4年的,不包括2000年以前的数字。

  透过这起事件,一方面,在郝劲松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可贵的公民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能承担起自己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的人们所表现出来的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感,就是公民意识。

  另一方面,在铁路身上,我们看到的却是一种不折不扣的违法行为。《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收款方应当给付款方开具发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和服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或者商业惯例向消费者出具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消费者索要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的,经营者必须出具。另外,税法中对于火车售货虽然没有专门的征税条款,但是有关营业税的其他条款应该同样适用于铁路。

  作为铁路商品的购买者,在购买商品的同时,也意味着为国家贡献了一份税收。但是,纳税人“缴纳”的税款岂能落入铁路的腰包?铁路垄断又岂能逾越法律的底线?人所共知,由于铁路的特殊性,铁老大的垄断格局暂时还不会被打破,但可以肯定的是,垄断并不是“为所欲为”的代名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