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里追凶警方连摧五大毒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4: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警方破获贩毒大案
  昨日下午,成都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被列为公安部挂牌督办的“3·16”贩毒专案。据悉,由精锐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在四川省公安厅、成都市公安局领导的直接指挥下,以成都为主战场,转战云南德宏、保山、大理等地,历时半年,追踪万里,接连摧毁暗藏成都、为害一方的5个涉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共收缴毒品海洛因12公斤、“冰毒”2公斤、毒资35万元、手枪3支、子弹200余发。

  “3·16”专案的成功侦破,不但将运毒“马仔”和毒品悉数挡获,还把团伙头目、成员、监工、下家等一网打尽,从而斩断了购买、运输、销售毒品的锁链。此次战役,给四川地区的贩运毒品活动,从源头上予以了沉重打击,特别是成都地区的零包贩毒得到有效遏制。

  A 贩毒方式

  雇用民工体内藏运毒

  据贩毒分子交代,团伙头目都遥控指挥手下人在劳务市场雇来民工,将能够吞进规定大小苹果瓣的人留下来当“马仔”,进行贩运毒品前的一系列反侦查技能培训。然后,让民工们采取体内藏毒等残酷方式,到边境为他们运回一趟毒品,可付给对方三四千元的酬劳。某些进城务工的农民,竟然为了几千元酬劳,强忍着身体的痛苦折磨,并冒着生命危险去为毒贩们运输毒品。他们是最容易被抓住的人。一旦被抓,不但葬送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也毁掉了幸福的家庭。

  在购买、运输、藏匿、销售毒品,以及沿途望风、探路的人等环节,毒贩进行明确分工,并派专人监视贩毒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而团伙头目们则躲在暗处,坐收渔利。在此,警方奉劝某些民工,千万不要贪图小利,被毒枭所利用,糊里糊涂走上不归之路。

  B 侦破经过

  历时5月万里追毒贩

  一.紧急密电毒枭准备在蓉开冰毒厂

  新闻现场:2004年3月16日,成都金盾路一号,四川省公安厅

  新闻事件:精干警力组成“3·16”专案组

  一道紧急密电传递至禁毒总队:“现查,缅甸、云南毒贩与四川毒枭老Z勾结贩毒,老Z正暗中派人联系购买麻黄素,聘请境外技术人员,准备在成都开设冰毒加工厂……”

  接到密电后,四川省公安厅立即抽调四川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成都市公安局禁毒处、相关地区和部门的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确定专案代号为“3·16”,由成都市公安局禁毒处立案侦查。

  二.毒网初显

  马仔贩毒老Z幕后遥控

  新闻现场:2004年4月14日,云南德宏州木康检查站

  新闻事件:老Z“猪仔”王晓娜被捕

  2004年4月14日,四川泸州禁毒支队在检查站当场挡获涉嫌运输毒品的19岁女子王晓娜,收缴海洛因638克。而王正是老Z贩毒团伙雇佣的“猪仔”,老Z涉毒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警方在侦破中获悉,老Z在毒道上摸爬滚打多年,狡猾异常。团伙内部,除心腹何明祥少数几人知道他的真名实姓,其余马仔只知他是“老大”,人称“张大哥”。何明祥在团伙内部居于一人之下众人之上,被称为“二哥”。

  在老Z等涉毒团伙中,普通成员都被称为“马仔”。在“马仔”之下的运毒者则被他们视为最低级的“猪仔”。

  三.打开缺口

  利润之争让毒网出漏洞

  新闻现场:2004年4月18日上午,成都城南某宾馆附近

  新闻事件:老Z“马仔”杜相定被捕

  就在老Z以为高枕无忧的时候,看似铁板一块的贩毒网从内部出现了漏洞。

  按照规矩,杜相定绝不能与“猪仔”见面,只能暗中监视。但高额利润让杜相定起了“打猫心肠”,专案组由此处打开缺口。

  4月18日上午,杜相定在城南某宾馆附近主动与“猪仔”刘小军、高俊宇接头。刘、高二人手上抬着一个捆绑严实、毫不起眼的水果箱。杜相定确认安全后,将刘、高二人引进某宾馆8309号房进行交易。突然,专案民警冲入房内将三人抓获,从装满芒果的纸箱内搜出海洛因1400余克。接着,专案民警赶往“老五”暂住地,将虞尚和挡获,从其房内搜出海洛因360余克。

  四.毒网受挫

  老Z搁置造冰毒厂计划

  新闻现场:2004年6月1日,武侯大道某宾馆

  新闻事件:女毒枭唐媚被捕

  躲在幕后的老Z、何明祥觉察遥控失灵,很快藏了起来、造毒计划也暂时搁置。此时,常向老Z供货的女毒枭、遂宁人唐媚浮出水面:2004年5月底,“猪仔”朱光美、余晓琴、赵海英按唐媚授意赶到云南接货。

  2004年6月1日,专案民警发现唐媚到武侯大道某宾馆开房,然后亲自前往约定点“迎接”三人。就在这时,专案民警们突然冲进将唐媚和三名少女挡获。随后朱光美、余晓琴、赵海英共从体内排出海洛因903.43克。

  五.火眼金睛

  清贫茶铺揪出罪恶大毒枭

  新闻现场:2004年7月25日,成都市新都镇状元村四组一茶铺

  新闻事件:毒枭舒大章被捕

  在侦破唐媚等两个涉毒团伙后,警方侦悉曾与老Z有过千丝万缕关系的舒大章/兰世益和唐上真两个贩毒团伙行踪。

  7月23日晚,在缉拿毒贩时负伤的童探长等两名专案民警连夜奔赴德宏州,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发现舒大章“猪仔”肖代强、舒友、莫诗恩藏身某酒店。再守株待兔,又发现前来接头的舒大章“马仔”莫远全。

  25日中午12时许,在云南德宏边防支队的配合下,专案民警在龙陵县某酒店203号房内将肖代强抓获,随后在龙陵县汽车客运站一开往昆明的客车上将莫诗恩抓获。

  当天,成都的专案民警得知舒大章已秘密潜回成都市新都区。最后,专案民警在新都镇状元村四组一茶铺内将舒大章抓获。人们很难想象,手控巨额毒资的舒大章,被捕时衣衫简陋,口袋中仅装着100多元现金和一包天下秀香烟。殊不知,他们在人前或清贫或老实,不显山不露水,在人后无不过着纸醉金迷、吃喝嫖赌的糜烂生活。

  26日22时30分许,德宏州边防支队根据专案组的通报在昆明机场将莫远全抓获,从其身上收缴毒资12万余元。

  29日上午9时许,专案民警在德阳缉毒支队配合下,赶赴中江将兰世益抓获。

  六.穷途末路

  亡命毒枭跳入沱江逃亡

  新闻现场:2004年7月31日上午,内江沱江大桥附近

  新闻事件:毒枭唐上真被捕

  舒大章、兰世益落网前后,“金堂福兴贩毒团伙”另一主要头目唐上真活动日趋频繁。7月27日,唐上真亲自出马乘坐飞机去云南购货。这次,随他同行的“猪仔”是56岁的金堂县赵镇中河村妇女宾元珍。

  28日凌晨3时许,唐和宾二人到达德宏州芒市后,分别在两家酒店登记房间住宿。

  28日上午10时许,唐上真到北门汽车站购买了一张当日下午四点从芒市到昆明的卧铺汽车票,让宾元珍独自乘车返回。

  7月31日上午10时许,长途客车在内江换车。就在发车的瞬间,唐上真突然骑摩托车出现,闪电般将宾元珍和货物接走。

  专案民警面对突变,沉着应对,驾车追击。唐上真拼命逃窜,冲过沱江大桥后弃车狂奔下河堤,纵身跳入湍急的沱江。专案民警立即鸣枪示警、分兵沿沱江两岸追捕。二十分钟后,专案民警将唐上真捞起抓获。

  2004年8月20日,“3·16”,专案指挥部认为该案收网时机已成熟。

  七.完美收网

  幕后一号人物楼内被擒

  新闻现场:2004年8月26日上午,成都芳草东街某大茶楼

  新闻事件:大毒枭老Z被捕

  2004年8月26日上午8时许,贩毒团伙“前线指挥”何明祥带着新招募的“马仔”扬振亚驾驶一辆租来的奥拓车驶进某宾馆。

  接着,在成都西南几条大街小巷,一个尖嘴猴腮,手提塑料袋的男子仿佛被遥控般神出鬼没,频繁换乘出租车。

  10时许,尖嘴猴腮男子乘坐出租车在成都市摸底河沿街11号下车,在擦肩而过的瞬间将手中的塑料袋交到了白衣男子手中。说时迟,那时快,埋伏在路旁的便衣警察冲将上去,将送货的尖嘴猴腮“猪仔”唐顺和接货的白衣男子龚波抓获。随后捞起龚波仓皇间扔进摸底河内的塑料袋,收缴海洛因125克。几乎在同时,另一路专案民警将正欲驾车逃窜的何明祥和扬振亚擒获。

  这时,“3·16”专案一号人物,长着一张长方脸、剃着平头,化名“张大哥”的老Z正坐在芳草东街某大茶楼内品茶,脸上似乎没有任何表情。然而他的脖子上挂着一只手机,看上去像是一个护身符。他正巴望着手机里能传出什么“福音”。突然,他浑身一哆嗦,一支黑洞洞的枪口已抵着他的脑门:“不许动!警察!”

  至此,历时5个多月、公安部挂牌的“3·16”专案全线告破。

  (由于案侦工作需要,参战公安民警姓名隐去,犯罪嫌疑人老Z为化名。)

  傅鉴肖坤友见习记者马黎明摄影雷远东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