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炮声中青山变成“癞痢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48 华商网-华商报
  山体被挖了个大坑 本报记者 宪明 摄本报汉中讯(记者 宪明)汉中市汉水石英矿产有限公司在未经林业部门批准的情况下,违规在国家天然林保护区范围内开山炸石,致使大批树木被毁。当地林业部门只是对该公司处以巨额罚款,收缴林地补偿、林木补偿及森林植被恢复等费用,而没有及时制止这种行为,引起当地群众的不满。

  采石场大肆破坏山体

  9月11日,记者接到汉台区武乡镇群众举报,赶往位于该镇松沟村北边的后沟山采石地点。此处介于天台山森林公园和哑姑山风景区之间,林木植被保持的相当好。顺着一条山路前行,远远就可以看到有一座山头到处裸露着白花花的岩石,犹如得了疥疮的“癞痢头”一般,与周围苍绿的山体形成鲜明对比。走进采石现场,见到的情景更加令人触目,至少有四五处废弃的采石场,把整个山体弄得惨不忍睹。

  听到汽车马达的轰鸣声,记者在最高一层的采石场看到了一台挖掘机正在将炮崩下来的碎石向沟边倒,七八名工人忙着搬运大一点的矿石。山体下边已被采出了一个巨大的坑,周围的树木有的不见踪影,有的已枯萎。

  下山的路上,记者在路边的一排3间房子门外,看到了“国家天保工程汉中市武乡林场余家滩管护站”的牌子。

  随后,记者来到武乡林场,通过电话采访了场长曹文新。据他讲,该采石场已向林场缴了林地占用补偿费和林木补偿费,向区林业局缴了植被恢复费,目前开矿所需的林地占用手续正在省林业厅办理,手续费已经缴了。而据该林场的职工反映,此处的林木都已生长了三四十年了,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措施以来,此处其他采石场都被关停了,只有这一家还在林区炸石,已经好几年了,毁坏的林木有十几亩,而林业局只是去年对该采石场罚了些钱,并未见其停工。

  先处罚,再补办手续?

  昨日,记者来到汉水石英矿产有限公司,要求看一看开采证明。该公司办公室主任赵永涛向记者出具了几份文件,其中只有汉中矿产资源部门2002年核发的采矿许可证(到今年9月已经到期,赵主任说他们正在续办),而林地占用申请手续只有区县林业部门的批复,省林业厅还未批准。他说已向省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缴纳了近1.2万元的植被恢复费,近日就可获得批准。该公司承认未办理林地占用手续就采矿是不对的。

  在汉台区林业局,该局副局长付良荣介绍,他们是2001年发现汉水石英矿产有限公司在林区采矿的。该矿区属于商品林区,占用和采伐商品林区要报省级林业部门批准。林业局依照森林法有关规定,以非法占用林地12.04亩,于去年8月对该公司处以10万元罚款,同时按比例收缴林地补偿费、林木补偿费和植被恢复费。本着先罚款后补办手续的原则,要求该公司尽快申请补办林地占用手续,在手续没有批下来之前,不能再继续生产。当记者告知该公司目前仍在采矿时,他说要派人前往查处。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