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伙子们个个身怀绝技 江北“猎鹰”扑杀飞车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6:40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这一个月来,宁波江北区飞车抢劫案破获极多,倒不是因为发案率上升了,而是抓获的多了。

  因为这里活跃着一支专门抓捕飞车党的干警队伍。他们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叫“猎鹰特别行动队”。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自成立以来,猎鹰别动队共破获案件40多起,抓了18名飞车党。飞车党们闻“猎鹰”丧胆。

  一个年轻的团队

  夏季,往往是飞车抢劫案的高发期,由于飞车抢劫作案时间短,逃匿速度快,极难追捕。今年8月初,江北公安分局从刑侦大队及各个派出所精选了20名年轻民警,组成猎鹰特别行动队,专门抓捕飞车党。

  年轻,是猎鹰别动队最大的特点,江北公安分局的平均年龄在37岁左右,而“猎鹰”别动队员们的平均年龄在二十七八岁,全是从刑侦大队及各个派出所甄选出来的。

  但他们从警时间都不短,最少也有5年,最多的达到10年,而且全部是一线民警,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一群身怀绝技的小伙子

  因为飞车党都是用摩托车作案,得手后立刻驾车逃跑,因此,飞车阻截成了别动队主要的任务。别动队员们个个车技了得,汽车和摩托车都驾轻就熟,走街穿巷比速度,都不在话下。

  “他们的眼睛都像鹰一样锐利”这是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的叹息。

  由于有丰富的一线作战经验,基本上,飞车党撞到正在巡逻的猎鹰队员,无论怎样故作镇定,都逃不出他们的法眼。

  要当猎鹰队员还有一项重要指标,就是短跑速度。这是为了对付弃车而逃的犯罪嫌疑人。

  这批小伙子百米短跑速度都在12秒左右,最快的达到11秒。

  猎鹰队员还擅长协同作战。8月20日,两名飞车党在抢劫后逃跑,被巡逻的猎鹰别动队发现,一直从庄桥追到慈城,近四公里的追捕过程中,队员们不断报告位置,请求前方警车拦截,不断有正在巡逻的车辆加入追捕拦截,最后当疑犯被堵截到河边时,共有5辆摩托车两辆警车对他实行了包抄。

  独门绝技:飞身擒拿

  8月4日凌晨,猎鹰队员朱慰瞄上了两个鬼鬼祟祟的人,足足跟了他们一个小时。

  就在犯罪嫌疑人选好下手目标,放慢车速准备下手抢劫的时候,朱慰把摩托车开到犯罪嫌疑人车旁,一个鱼跃,腾空而起,坐在后座的嫌犯一下子被扑到地上,嫌犯的摩托车也被扑倒,另一位驾驶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也同时倒地,双双被制服。

  据悉,这是猎鹰队员的拿手绝技。在最近开展的大练兵中,猎鹰队员针对性地训练了飞身擒拿的技术,就是为抓捕飞车党准备的。

  类似的专案小组以后会多起来

  “猎鹰不是特种部队,这和香港的飞虎队不一样,没有专门的训练,主要依靠民警的自身素质。”猎鹰行动队队长陈捷表示,猎鹰别动队是针对高发的飞车抢劫案件设立的,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大大打击了飞车党的气焰,以前混迹江北区的许多飞车党落网的落网,逃跑的逃跑,飞车抢劫案件大大下降。

  但猎鹰别动队不是一个长期的组织,只是一个专案行动小组,在此类案件大幅度下降后,行动会暂时停止。今后还会汲取猎鹰的经验,针对专门案件抽调精英组成类似的专案小组。

  (通讯员徐文萍王光海记者(见习)严静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