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成市民认为农产品中有害物质残留较普遍这个感觉其实并不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6:44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吃进肚子里的东西当然要关心,根据浙江省城调队最近对浙江10市县1000位市民的抽样调查,食品的质量、新鲜程度和卫生环保问题已经成为老百姓购买食品时首要考虑的三个问题。有59%的市民把食品质量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而营养、价格等问题关注度仅为2.1%和1%。

  4成被访者最担心蔬菜质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调查表明,老百姓心目中,目前质量难以保证的食品主要有蔬菜、奶粉、饮料、水产品、肉类、食用油、豆制品等。其中,蔬菜的问题最大,有43.3%的被访者认为“蔬菜质量问题突出”,排在第一位。而近期频频被媒体曝光的奶粉、水产品也有30%~40%的被访者对其质量不放心。此外,10%~20%的被访者认为“豆制品、调味品、粮食、鲜奶、卷烟、饼干糕点质量问题突出”。

  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食品中的假冒伪劣现象很严重。74.4%被访者认为“农产品中有害物质残留较普遍”,65.7%被访者认为“假冒伪劣食品多”,63.4%被访者认为“袋装、罐装食品添加剂超标现象严重”,51.5%被访者认为“食品短斤少两现象普遍”。

  蔬菜抽检合格率近98

  %尽管老百姓普遍感觉食品的安全性不高,但是,根据浙江省工商局发布的全省七月食品质量安全定性检测报告,绝大多数的食品还是可以放心下肚的。

  全省工商巡查检测车通过对全省1384家各类市场、饭店、超市的抽样定性检测,共抽检了蔬菜、水果、水产品、豆制品、粮食制品、肉类等各类商品91236批次,总合格率达96.52%。其中,抽检蔬菜72603批次,合格率97.74%。

  据此,工商部门认为,蔬菜这一老百姓普遍担心的食品“基本可以放心食用”。此外,豆制品合格率达到94.83%,粮食制品合格率95.61%。

  为什么普遍感到不安全?

  老百姓普遍感到不安全,但实际检测结果却没问题。这是为什么?

  业内人士分析说,这是由于老百姓对食品质量的主观评价与技术评价有些不一致,老百姓对蔬菜农药残留等问题比较敏感,但从技术层面上讲,市场上出售的一般蔬菜残留农药都在合格范围以内,在多次清洗后就基本无问题了。

  但工商部门提醒,根据这份检测报告,水产品合格率88.08%、水发产品合格率为94.27%、肉禽类合格率88.73%,其中问题不少,希望老百姓购买时要多个心眼。此外,根据浙江省质监局发布的今年上半年质量综合报告,饮用水得到了红色警告,蜜饯等老百姓经常食用的食品也问题很多。

  (通讯员李新钊记者沈丽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