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多年来只能坐轮椅的人 八年创办五所民工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6:45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这几天,海盐常下雨。43岁的汪希岳老觉得双腿发酸。他看上去身材极不匀称———他的双腿与手臂差不多一般粗。

  老汪是江西广丰县洋口镇人,他双腿肌肉萎缩,无法行走。但他8年来创办了5所民工子弟学校。海盐广丰民工子弟学校就是这第5所。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我要求自己自信、自强、自立,如果我不自强,谁帮我强?如果我不自立,谁帮我立?如果我不自信,谁信得过我?”老汪说。

  9毛钱跨出办学第一步

  老汪开始发病是20岁那年,走路只能踮着脚。医生说这病叫青春期营养不良症(或叫进行性肌肉萎缩)。那时,他是洋口镇镇政府的秘书。

  1993年,他带着几十个同乡到长沙、青岛、上海等地办起了拆房公司。1995年,他在上海徐家汇新龙华看到,一大堆民工的孩子不上学却在垃圾堆上打架。老汪发现,此地有60多个民工孩子因为交不起上学赞助费而四处游荡。

  1996年3月,老汪的第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在新龙华开学。

  从有办学校的想法到开始筹备办学校,老汪共花了9毛钱———3毛钱查询徐汇区教育局的电话号码;3毛钱在电话里阐述办学思想,请求支持;3毛钱请求教育局提供一些旧课桌旧凳椅。

  “没想到教育局很支持,告诉我只管过来拉,不用一分钱。”此后,老汪手摇轮椅租校舍、聘教师。办学经费从拆房公司调拨。为了聘请一名上海籍的退休教师,他三次登门造访,请出对方。后来又通过这位教师聘到了多名本地教师。

  推土机开到哪里学校办到哪里

  学校报名第一天,才来了1个学生,第二天来了11个,第三天来了6个。老汪心想,这样不行,就打出了一个旗号———“试学1个月,满意再交钱,学费以每天2元收取。”

  这一招果然奏效,学校开学第一学期老汪有了108名学生,第二个学期就增加到了212人,第四学期就变成了600多人。

  1999年,老汪的拆房公司在上海松江接了工程。老汪看到那里也有不少民工孩子没书读,就又办了个学校。随后,他在浙江慈溪、海宁接了工程,又在那里办了学校。

  “我这次在海盐办学校完全是应民工所托。”老汪介绍,随着杭州湾大桥的建设,大批民工来到了海盐,他们的孩子的上学就成了问题。

  海盐当地政府也支持老汪办学校———目前海盐有2800多名民工的孩子,公办学校已没有能力消化,创办民工子弟学校恰好解决了这一矛盾。目前,海盐广丰民工子弟学校有学生206名。

  老汪说,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自己办学信心更足了,“将来我还想办个广丰学校集团,在全国发展10所学校,甚至还想办所广丰大学,专收民工孩子。”

  (通讯员黄擎见习记者叶建良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