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理念的变革——四川省建设开放的组织工作系统(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7:0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8月,我省省委常委会讨论干部实行电子“票决”、省级部门两名“一把手”通过省委全会票决产生、省委组织部出台党政领导选拔工作落实群众公认原则五条规定……一系列举措次第出台,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从“两推一述”到“社会化选学”、“把提名权交给群众”,从发展党员“双向培养”到评选优秀县(市、区)委书记……几年来,省委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改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革创新之举多达数十项。

  “改革创新,很大程度上源于组织工作理念的变革——这就是树立先进的党建工作理念,建设开放的组织工作系统,进一步破除组织工作封闭运行、神秘操作的思维方式和运行模式。”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戴允康一语作结。

  一

  2002年底,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省委组织部在部署组织工作时鲜明提出,要着力建设开放的组织工作系统。对此,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宏这样解释:我们党是执政党,执政党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不仅影响党内,而且影响全社会。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选任党和政府的官员,以什么样的形式来教育和培训干部,以什么样的活动方式来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在全社会提倡什么,号召什么,要求什么,反对什么,早就不只是党自身所关心的问题,而是全社会都关心的问题。

  “建设开放的组织工作系统,是一个全新的概念。”眉山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黄峰在组织部长这个岗位上干了好几年,对组织工作走向开放这一提法感到耳目一新。自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潘泽金最直接的感觉是:组织工作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将发生重大变化。

  媒体对会议的新闻报道并未突出“建设开放的组织工作系统”,不少党建专家却从中“嗅”到了“新意”。“建设开放的组织工作系统,是一个涵盖很广泛、很全面的具有时代特色的新理念,反映了开放时代、开放社会和开放形势发展的要求。”党建专家彭穗宁的观点代表着省内学术界的共识。

  二

  “那段时间,天天都有外省组织部门打电话来索要我省建设开放的组织工作系统的资料。”据省委组织部原办公室副主任黄林回忆,这些年来,组织工作的每一项改革,如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公推公选、民主测评、民主推荐、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干部述职、考察预告等等,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党员发展的公示、村党支部书记公推直选、乡镇领导干部“两推一选”、基层党代表直选等等,都深入社会各个层面。“从更严格意义上讲,开放组织系统的建设一直在进行。我们只是将这一点说得更明确而已。”

  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只开了一天,但组织部长们对建设开放的组织工作系统已形成共识,“党的建设不仅仅是体内循环的自身建设,而且是一个开放的自身建设,党的建设要面向社会、走向社会”。围绕“什么是开放的组织工作系统,怎样建设开放的组织工作系统”等问题,省委组织部进行了两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组织工作的开放要以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为基本取向;组织工作决不制造落后,决不制造平庸;干部工作要广泛吸取群众参与,充分体现群众公认;基层党建工作要注重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最终达到群众满意;组织部门要更加主动地接受群众的评价监督等。用魏宏的话说:在全省喊响建设开放的组织工作系统,主要基于两点:一是响应党的十六大提出的要与时俱进加强党的建设,二是响应省委提出的用先进的思想和理念开展工作,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推动组织工作的开放,就是以改革的精神不断推进组织工作的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

  三

  “建设开放的组织工作系统,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跳出组织工作长期以来呈闭合状态的工作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跳出就组织工作抓组织工作的做法。”省委副书记刘鹏强调,开放首先就要做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两年多来,省委组织部对“怎样建设开放的组织工作系统”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和改革实践。

  就在全省组织系统为建设开放的组织工作系统进行充分论证时,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明确指出,开放性就是扩大民主,扩大监督,增加透明度,接受群众和社会对我们用人上的监督;开放的组织工作就是要求我们科学规范地工作,兢兢业业地工作,使我们自己的行为经得起考验。

  理念变革启动制度创新。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三个转变”来谋划组织工作,开展组织工作,四川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着力培养选拔一大批能打硬仗、敢办难事、能办大事的干部,开创了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本报记者李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