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扭转世界贫困人口上升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7:11 荆楚网-湖北日报

  ———胡鞍钢博士谈“消除贫困”

  湖北日报记者李剑军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人口与发展论坛上,与会代表围绕“消除贫困”专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专题主旨发言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所所长胡鞍钢博士用英语所作的精彩演讲,引起代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表们的强烈共鸣。

  中国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过去20多年,中国贫困人口急剧减少,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过去50多年来,世界贫困人口一直呈上升趋势,而中国则扭转了这一趋势,使世界贫困人口首次呈现下降趋势。”胡鞍钢博士不无自豪地说。胡鞍钢分析说,按世界银行的极端贫困标准(每日支出不足1美元),1950年,中国极端贫困人口占世界总数至少在40%以上,多达5.5亿人,到2002年已降至8800万人,仅占世界总数的7%。贫困人口占全国总人口比例从1981年的49%下降为2002年的6.9%。

  另一方面,1950年以来,世界贫困人口总数不断上升,直到上世纪90年代,由于中国和印度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世界贫困人口才出现下降趋势。1950年全球极端贫困人口数为13.8亿人,1990年降至12.9亿人,1999年进一步减少到11.69亿人。

  胡鞍钢援引世界银行的最新统计说,1990年至1999年期间,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共减少2.74亿人,仅中国就减少了1.51亿人。若不算中国,全球过去十年贫困人口将增加2800万人。

  权威机构估计,如果没有中国减少贫困人口的努力,或者不包括中国的贫困人口,世界贫困人口数将由1980年的8.48亿上升到1999年的9.45亿。

  经过20多年的大规模人力资源开发,中国沉重的人口负担正迅速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成为世界上总人力资本最大和增长最快的国家,为高效减贫奠定了强大的人力资本基础。

  本次论坛上,中国减贫经验备受各国推崇。印度代表霍特先生说,中国减贫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经典范例”。“中国发展的事实表明,人类可以战胜贫困,也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国际合作实现人类自己不懈追求的理想———减少贫困!”胡鞍钢自信地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