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第七届全国推普周”活动在桂林市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7:42 新桂网

  “让我们说普通话,树立语言规范意识”,9月12日,广西“第七届全国推普周”系列活动开幕式在我市中心广场拉开,今年推普周以“普通话――情感的纽带,沟通的桥梁”为主题。自治区副主席吴恒出席开幕式。

  今年9月12日至18日是第七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从1998年以来,我国已连续举办了6届“推普周”活动。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普通话是国家通用语言。我国是个多民族、多语种、多方言的大国,推广普及普通话是维护祖国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需要,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培养新世纪建设人才的需要。新世纪推广普通话的目标是:2010年以前全国初步普及普通话,本世纪中叶全国普及普通话。推广普通话工作以“目标管理、量化评估”、“普通话水平测试”和“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基本措施,坚持以城市为中心,以学校为基础,以党政机关为龙头,以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为榜样,以公共服务行业为窗口,带动全社会推广普及普通话。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语委副主任宋晓天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6年多来,我区“推普”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已在全区各地铺开,并形成了具有广西特色的培训测试模式和新的管理网络,已有100多个县、市、区和50多所大中专院校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共测试58万多人(次)。他说,桂林市政府、市语委高度重视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积极采取措施,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副市长汤杰在会上表示,桂林市将结合广西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的具体措施的实施,逐步使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公务用语、宣传用语和社会服务规范用语。要为桂林市建设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为把我市建设成为真正的国际旅游明珠城市而努力奋斗。

  开幕式由自治区语委副主任、教育厅副厅长郑作广主持。自治区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余益中宣读了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和“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表彰决定;桂林市政府副秘书长、语委副主任彭振德宣布桂林市“推普先进单位”和“推普先进个人”名单。出席会议的领导为获奖的单位和个人颁奖。来自我市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服务行业的代表在会上用诗意的语言承诺:做推广普通话的先锋。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文艺表演。自治区和桂林市语委领导及观摩代表等观看了我市各城区、语委成员单位制作的板报,并到我市主要街道检查社会用字情况。

  作者:阳紫屏

  (来源:桂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