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满意是对她的最高奖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7:51 北京青年报
人民满意是对她的最高奖赏

  一名大学老师相信了外地某市政府的优惠政策,牵头把几名同事凑来的60多万元,借给了该市政府驻京办事处,办事处也承诺给老师们高回报。但是几年过去了,老师们不但高额回报没看见,60万元本金也要不回来。眼看学校要集资建宿舍楼,老师们用钱心急如火,无奈之下只好向法院起诉。但是当法官找到驻京办事处时,对方却并不配合,还提出管辖异议。按照一般程序,这样的案件承办法官完全可以先放下审理,等管辖异议搞定后再决定审与不审。但是得知时间拖下去,老师集资建宿舍楼的愿望就要落空,承办法官立刻找到被告驻京办负责人,讲该案件在北京法院审理的法律依据,讲老师们等房多年的迫切心情和政府应该给群众树立诚实守信的榜样等道理。

  法官的真情感动了驻京办代理人。这位代理人当天返回原地向市政府汇报并制定还款计划,第二天又返回北京与老师们达成协议,承诺本金与利息一次偿还。拿到钱后的老师们万分感慨地说,一名好法官就是老百姓头上的一片青天。被老师们称赞为“头顶青天”的好法官,就是今年荣获“全国模范法官”和“中国法官十杰”的海淀法院民五庭庭长宋鱼水。

  帮送菜工讨回养命钱

  宋鱼水出生在山东蓬莱农村,从小她就在生产队的分柴、分粮中强烈感受到老百姓追求公平、合理的朴素愿望。1989年宋鱼水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海淀法院工作,11年来她审理了1200多件民商事案件。

  宋鱼水走上法官工作岗位后承办的第一个案子是帮一名外地民工讨菜钱。这个案件的原告是一名起早摸黑给小饭馆送菜的外地民工。送菜工告诉宋法官,他辛辛苦苦给一家饭馆送了一年的菜,对方一直不给钱。送菜工希望北京的法官为他做主帮他要回被拖欠的菜钱,让他回老家给患病的妻子看病。

  经过调查,宋鱼水了解到,原来这家饭馆由于经营不善,已经多次倒手,买了民工菜的老板早已经没了踪影。现在的老板自己也很委屈。但宋鱼水根据法律耐心地向饭馆老板解释说:“这账虽然不是你欠的,但是你承租了这个饭馆,按照法律规定账你就应该先还上,今后你可以向过去的承租人追偿。”宋鱼水最终说服了饭馆老板,替素不相识的民工要回了血汗钱。案子审结后,送菜工捧着薄薄的一沓血汗钱痛哭流涕。他说他患病的妻子和等钱上学的孩子这回有救了,他们一家永远不会忘记北京的法官替老百姓主持公道。

  宋鱼水怀着对普通百姓的深厚感情办案,源于她对法官职业的深刻理解。她经常说,法官一生中可能会审理几千件案子,但是多数普通百姓一辈子可能就一次进法院,如果这唯一一次与法律接触的机会让他们受到不公正待遇,在他们心目中会留下深深的伤痕。伤害了一个当事人,就多了一个不信任法律的人。而维护了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就会增加一份人们对法律的信仰,对社会的信心。

  给出租公司和司机做工作调解纠纷

  1997年前后,北京市政府作出决定淘汰所有“面的”。一时间,几乎所有出租车公司都向“面的”司机提出解除合同、收回车辆进行更新的要求。于是“面的”司机们纷纷提出补偿要求,一些司机还采取上访、静坐、围堵交通等过激方式,造成了不稳定因素。

  正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宋鱼水受理了部分“面的”司机与出租车公司合同纠纷案。了解到案件背景后,宋鱼水及时传唤原告“面的”司机和被告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她明确告知出租车公司,用司机的钱买车再租给他们政策不允许,出租车司机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在靠血汗钱吃饭,公司应该充分考虑司机们的合法利益。同时,宋鱼水也给“面的”司机讲北京市政府更新“面的”的意义,劝解司机要通过合法的渠道解决纠纷,相信政府、相信法律能够给他们一个合理的出路。在宋法官不厌其烦地多次给出租车公司和司机做工作下,多数司机和公司达成了调解协议,自行解决了纠纷。出租公司很快恢复了经营,司机们也心服口服。

  宋鱼水说,我对法官的理解就是最大限度地追求公平和正义,无论是朴实的农民还是腰缠万贯的大老板,身居高位的政府官员还是来京打工的小保姆,虽然每个人的文化层次、生活背景不同,但是人们本性中追求平等和正义的要求是一致的。

  宋法官是第一个听我把话讲完的人

  尊重当事人,让当事人把话讲完,是宋鱼水开庭的一大特点。一次,宋鱼水和同事审理一起出版合同纠纷案。

  案件中,一位老作家和出版社因为稿酬问题出现纠纷起诉到法院。庭审中,老作家用诗般的语言陈述了自己的观点,但是却老讲不到点子上,反复说了十来遍,还是说不出自己的关键理由。这时候旁听席上有人打起了瞌睡,一同开庭的其他审判人员也有些烦躁。但是担任审判长的宋鱼水却耐心地倾听老作家的陈述,直到中午12点多双方的情绪才缓和下来,老作家和对方当事人都表示没有什么再说的了,宋鱼水才向双方当事人说明我国法律在出版合同中的规定,指出双方在履行合同中的不妥之处。现场的老作家先是听宋法官讲法理一言不发,半晌,老作家突然出人意料地说:“法官,我接受被告的调解方案。”他随后解释说,我和出版社发生纠纷后,宋法官是唯一一个完完整整听我把话讲完的人,你对我的尊重让我信任你,我尊重法院的意见。老作家和出版社当庭达成调解。

  这些年来宋鱼水荣获了众多的荣誉称号,但是她觉得最欣慰的是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她的“人民满意的好法官”称号,她觉得让人民满意是对一名法官的最高奖赏。

  图为宋鱼水在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姚学谦

  作者:李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