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母亲5次改嫁丢失户口 儿子做了22年“黑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7:52 东北新闻网

  国明的母亲5次改嫁,前4次由于国明与母亲生活在一起,他的户口也随着母亲被数次的从不同地点迁出迁入。在1982年母亲第四次改嫁的时候,出于某中原因,母亲在迁出户口后,就没有再把户口落下。于是,国明在那一年就成了“黑户”,而这个“黑户”,他整整做了22年。

  9月11日,36岁的国明在对记者讲述这件事的时候,说话间伴随着无数次的叹息。他说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如今,在他住的吉林市北大湖镇,他根本没有户口,“黑户”害了他一生,他最渴望自由有一个真正的身份。

  母亲第4次改嫁 国明成了黑户

  国明母亲的第一次改嫁时,国明还没有出世。

  据他介绍说,从母亲那里他得知,母亲与父亲是在永吉县的农村人。

  1968年,在距离国明出生的日子还有2个月的时候,他的父母离婚了。

  当年,国明的母亲带着国明4岁的大姐和2岁的二姐。从河湾子改嫁到太平乡。而国民一出生,就被继父当作了负担。继父从姐弟三人从来都没有笑脸。

  4年后,母亲由于与继父经常争吵,就扔下了和继父生的3岁小孩,带着国明姐弟3人又改嫁给邻村一个退伍军人。

  第二个继父在市里上班,每天早出晚归,再加上性格内向,少言寡语,与母亲很少交流、沟通。继父挣的钱得拿出一部分贴补他家父母及兄弟,所以交到母亲手里的钱就少得可怜。母亲无法容忍继父的行为。

  1979年的冬季,她又撇下了与第二继父生下的3岁的一个女儿改嫁到太平乡另一个村子。

  母亲嫁给第三个继父后,也没过上安生的日子。这个继父好小偷小摸。1980年,继父因盗窃罪被判了10多年有期徒刑。国明和母亲在黑龙江走投无路,是舅舅把他们接了回来。母亲和第三个继父办理了离婚手续。

  1982年,母亲患病在吉林市住院,经同病室的病友介绍,母亲第四次改嫁到万昌乡。母亲对这个老实巴交的农民打心眼里不满意,户口从太平乡迁出后,她始终在兜里揣着,不想落到万昌乡这个第四个继父家。

  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国明变成了“黑户”。

  发现自己是“黑户” 20年来努力找回“身份”

  国明说,母亲是爱他们的,对他们姐弟也很好。但是,母亲的几次改嫁给他心灵造成了伤害。每次母亲带着他“走”一家,国明就改一次姓名,到现连国明总共叫过哪些名,他自己都不愿意提起。在上学的时候,同学们都拿他取乐,用一些难听的话挖苦、潮笑他。

  国民懂得什么是自尊的时候,离开了母亲,开始近似流浪的生活。这个时候,大姐和二姐都已经嫁人了。十几岁的他到处流浪,大姐家也住,二姐家也住。

  1985年,刚刚17岁的国明来到长春打工。这期间,母亲第五次改嫁,嫁到怀德县。这一次,国明没有跟去,仍在长春打工。

  1987年,母亲患了严重精神分裂症。而此时国明才想起自己的户口问题,去问母亲,她只是冲着自己傻笑,三四年前,母亲走失,至今未归。

  1988年,国明在当时的五里河镇(现改成北大湖镇)成了家。他说,媳妇不嫌弃他,从娘家带套被褥,和他一起租了一间平房过日子。国明说,由于没有身份,自己婚礼是偷偷摸摸的办的,而至今,他还亏欠老婆一个“名分”。

  如今,国明儿子都16岁了,由于没钱交学费,儿子初中一年级便辍学了,跟着国明四处干点杂活。

  现在没有身份的国明,想找一份打工的活都难,不管上哪儿,人家都要身份证,没有身份证,都不敢用。国明曾到过太平乡,当地却说他的户口迁出,国明又找到万昌乡,当地又说他的户口没落。国明也曾找过他户口原在地的村委会,他们也曾给国明打过一张证明,证明他这个人的存在。但他的户口问题多年来一直没解决。

  国明与妻子的感情很好,孩子也很懂事,家里虽说穷点儿,但也其乐融融。国明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想通过自己的双手给妻儿带来好生活。可是一想到自己是个“黑户”,又什么心情都没有了。

  “真的不想一辈子做‘黑户’”,国明叹息着说。( 东亚经贸新闻 记者冯丽媛) [编辑: 孙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