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江文明有望推至七千年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7:54 北京青年报

  碳14终于“现身” 深圳考古重大突破

  新华社深圳9月13日电 继1985年、1989年和1997年3次挖掘后,深圳考古人员已于上月对咸头岭遗址进行了第4次考古挖掘,经对04XTLT3墓坑中发现的器物进行测定,这些器物是6000年至7000年前新石器时代中期岭南人的杰作。北大考古学博士李海荣说,这些器物的发现,充分说明珠江文明的起源一点也不比黄河文明、长江文明晚。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在现代考古中,反映历史时间标志的是“碳14”。在此次考古中,取得的重大突破是碳14终于“现身”。深圳市博物馆馆长助理叶杨说,虽然已能断定遗址的跨度年代为距今6000年至7000年的新石器时代,但是咸头岭遗址的精确年代仍有待科学鉴定。

  华南地区新石器时代中期遗址已发现20多处,其中咸头岭遗址是年代最早的。咸头岭村位于深圳大鹏海湾,能避风,并且有溪流经过。专家们认为这是个适合古人类生活的地方。早在1981年,考古人员就发现了这一遗址。咸头岭遗址原址为叠福村的晒谷场。

  此次挖掘取得的重大突破是发现彩陶。据广东省、深圳市的考古专家鉴定,这次大量出土的彩陶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彩陶只有条形纹;到了第二阶段,彩陶上除了条形纹外,还出现了点状纹、细绳纹、曲线纹等多种纹路,在陶器上还出现了大镂孔;到了第三阶段,彩陶消失,被带有粗绳纹的夹砂陶所取代。反映了当时的制陶技术由简单到复杂的演变过程,展现了新石器时代的变迁。

  考古专家认为,从出土文物来看,遗址是环珠江口彩陶、白陶的发源地。咸头岭是环珠江口新石器时代中期文化中文化内涵最为丰富、文化特征明显的典型遗址。

  考古专家对陶器上出现的众多的波浪形条纹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因为这属目前中国考古界中的“异类”,这是否与海洋文化有密切联系?咸头岭文化与东南亚文化有何密切联系?深圳市博物馆副馆长杨耀林说,咸头岭遗址文化内涵丰富,还有4个墓坑需要进一步挖掘,深圳市博物馆考古队将竭尽全力打开尚未破解的诸多“千古之谜”。

  作者:魏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