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兼职“汉教”1节课至少上百 对外汉教考试成热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7:58 新华网
  还记得电影《不见不散》里徐帆饰演的李青吗?她在美国开小花店的同时,教授华裔孩子汉语,后来竟连美国警察都教上了。这种教授外国人学习汉语的人就是我们所说的对外汉语教师,你要干这一行,前提是必须取得资格证书。
目前在国外使用和学习汉语的人数已经近1亿人。

  今年,教育部颁布了《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认定办法》,要求从事汉语作为外语教学工作的中国公民和外国公民,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水平和技能。对经过认定达到相应标准的中外公民,分别颁发初级、中级和高级三类《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证书》。《认定办法》自2004年10月1日起施行,这一举措断掉了许多“黑汉教“的授课路,在规范教学环境的同时,也使得参加资格考试的人逐年增长。汉教,这个新兴的职业正渐渐受到社会的认可。

  日前,记者走访了位于首都师范大学的北京地区对外汉语报名处总负责人李长青老师。据他介绍,前年北京地区报考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考试有300人,去年虽然遭遇非典,但仍增至1000余人,而今年报名的有2350人,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考试逐渐成为新的热点。

  国际需求激活汉教市场

  第一,国家急需外派汉教。据了解,目前在国外使用和学习汉语的人数已经近1亿人,有大约100个国家设有教授中文的课程。但许多国家都面临汉语教师严重缺乏的问题,于是纷纷向我国提出派遣汉语教师的要求,如今全国每年要向国外输送外教3000人左右。今年,国家汉办还发布了一则关于启动“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的消息,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由此,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考试也越来越成为热门的证书。

  第二,HSK刺激汉教市场。伴随着国际“汉语热”的大环境,报考HSK(汉语水平考试)的人数也与日俱增,这也在客观上带动了汉语教师的需求直线上升,很多汉教或是走出国门,或是留在国内,辅导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人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真可谓是桃李遍世界。

  每小时报酬至少55元

  第一,可兼职。汉教工作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兼职。汉教的工作量不大,一个老师一般最多带十几个学生,因此,只要本职工作不是特别繁忙,利用一些业余时间完全可以胜任此项工作,而且,教授留学生汉语的授课点基本上集中在高校,就业层次也比较高。李长青老师说,多数汉教都是兼职授课,但也有一些人最后专门从事汉教工作,当然,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第二,收入高。据李长青老师讲,很多人看中汉教这个职业,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的收入比较高。一般来讲,一个汉教的授课,每小时的报酬从55元至180元不等,再高还有。每节课大约两小时左右,一周上2至3次。如果做兼职,这是一份不错的额外收入;如果做专职,每周的授课量会相应增加,有的老师一周有8次课之多,如此一来,每月的收入就更为可观了。

  第三,越老越值钱。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考试没有报考的年龄限制,北京地区年龄最大的考生已经年过花甲。李长青老师说,汉教这个职业很需要有经验的老师,现在有一些拿到资格证的人却上不了岗,原因是这些人只死记硬背应付了考试,但对汉语语法结构不熟悉,理论功底不牢,授不了课,使得国家虽然放宽了考试政策,但人员却没有实际增加。所以,具备教学经历,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老师越来越重要。现在拿证的人多了,竞争也就相应激烈了,如果你的经验丰富,那便会占有一定的先机。

  链接

  入行先出“误区”

  第一,英语不需要特别棒。很多人认为,教授外国人汉语,英语功底一定要深厚,因此对资格考试有畏惧心理,事实并非如此。李长青老师说,英语考试的水平大概是四级水平,只是考法与四级考试不太一样。为此,记者还咨询了在某高校担任汉教的纪月老师。她说,由于对外汉语教学有初、中、高级之分,初级班的老师英语好一些,可以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所讲内容,随着学生汉语水平的提高,对老师的英语水平要求不是太高,可以日常交流就行,但所有的老师都必须具备一定的中国文化底蕴,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汉语的内涵传达给来自各国的学生。

  第二,辅导班不是万能的。很多人平时上学工作,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资格考试的复习,只想依赖考前辅导进行突击。李长青老师劝告考生,不要抱有任何的侥幸心理。虽然在辅导班上老师会分析历年考题,对考试可能会有一定的作用,但汉教资格考试试题的规律性还不明显,而且实行教考分离制度,辅导和出题的老师不一样,因此,考生绝对不能认为辅导班是万能的,而忽略了对平时复习的积累。

  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考试

  考试时间

  每年4月报名,8月考试,领取准考证时间在北京市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网站上发布(http://gaoshi.cnu.edu.cn)

  报名条件

  1.报名者须具备大学本科(含)以上学历

  2.不限所学专业

  3.应届高校毕业生毕业一年后才准许报考(对外汉语专业学生除外)

  考试科目(每门成绩长期有效)

  1.对外汉语教学理论和语言学

  2.汉语(现代汉语、古代汉语)

  3.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化知识(古代文学和现、当代文学以及中国文化知识)

  4.外语(外语考试语种限于英语、日语、法语、俄语、朝鲜语五个语种,报名者任选一种)

  北京地区辅导学校

  1.北京市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侧重考前辅导)

  2.中智培训公司(有平时和假期班)

  3.外企服务公司(主要培训本公司的员工)

  4.北京君诚语言培训学校

  考试内容显露一定规律性

  汉教资格考试是进入对外汉语教学行的敲门砖,世界认可。许多留学国外的中国学生还专程回国参加这一考试,多为自己寻找一条就业的出路。但是虽然只有这一道槛,但却不好迈。北京前年和今年的通过率分别是23.3%和30%,这样的比例远远不能满足市场对汉教的需求。

  据李长青老师介绍,多年来,汉教资格考试内容难、出题偏是造成通过率较低的原因之一。从今年开始,考试的内容,出题的形式和思路逐渐显露出一定的规律性,相信今后会有进一步的改进,使得考生的复习能够有的放矢。(实习生赵昭/文崔昕/摄)(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