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长三角土壤遭罕见污染物 专家推测与洋垃圾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01 现代快报

  土壤研究已有初步成果

  据悉,长江三角洲地区土壤和大气环境质量变化规律与调控原理属于“973”项目中一个大课题,总共有中科院土 壤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10多个单位参与研究,历时达5年,预计2007年8月全部完成。调查地点以江苏苏州和浙 江嘉兴为重点,也包括南京等其他13个长三角城市。专家介绍,简单说,他们将列出长三角土壤有毒物的“清单”以及如何 从源头上灭污、修复。目前整个研究只有一个阶段性成果,暴露出的问题足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众所周知,土壤是粮食之 本,它的污染引来一系列“粮仓”安全问题。近年来,因农产品质量不合格被国外退回,长江三角洲经济蒙受重大损失。

  有机污染物让人很担忧

  经过一年多的初步调查研究发现,目前长江三角洲地区土壤污染除了“常见”的农药污染外,最严重的应该是“持久 性有机污染物”和“有毒重金属”,其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是以前环保的“盲点”,它的出现更让人担忧。

  调查发现,包括南京等地的一些土地,已受污染。重金属超标比较严重的是镉、铅、汞等。镉在菜地中超标的现象比 较多,可能是电镀、颜料、化学制品以及垃圾等引来的“后遗症”;铅则主要是汽车尾气排放带来的恶果,汞在发电厂煤和石 油等燃烧排放的废气中常见。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出现让人吃惊,“毒性”最高的当属多氯联苯和多环芳烃。现在已发现多达 16种的多环芳烃,长江三角洲某地区送检的一个样本里居然发现了100多种多氯联苯类有害物质,可见污染之厉害。这种 新出现的有机污染物大多存在变压器拆卸或物质不完全燃烧过程中,如何渗透进土壤中?由于还没有相关证据,目前还是个谜 。不过,骆永明研究员推测,这可能与洋垃圾和无序粗放式回收电子产品有关。

  污染物甚至有可能挥发

  骆永明研究员介绍说,土壤污染危害极大,一是像多氯联苯、多环芳烃等物质属于半挥发性物质,在土壤中留存的时 间很长,无法自己降解,容易通过各类农产品进入人体。虽然土壤里毒素很微量,但是通过各条食物链的层层推进,最后逐渐 “积累”在人体脂肪内,然后导致各种疾病,比如破坏人体内分泌系统,导致出现癌症、畸形。广州地区曾经在一位母亲的乳 汁中发现了20年前已经禁用的滴滴涕农药成分,土壤污染物残留“威力”可见一斑。其二,不要以为土壤里的有毒物质会永 久“封存”在泥土里,科学证明,土壤有害物质可能会挥发至空气中,产生“二次污染”。有关数据表明,农药等有机污染物 可以长距离迁移,隔山跨水地传播。这种土壤与空气的地气交换是“973”另外一个重大研究课题,现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 球化学研究所承担。

  靠两个办法可修复土壤

  目前,南京土壤研究所已经成立土壤与环境修复研究中心,着力“治疗”土壤污染病,让土壤回归本色。骆永明研究 员向记者透露了一些最新进展,土壤修复必须靠两个办法,一是发挥土壤的自身“循环消化”功能,但是对于它的污染土壤环 境,这种功能很有限,无法根除有毒物。其二就是人为调控,通过添加修复剂或利用生物学途径,“吃”掉污染物。比如,野 生植物东南景天,“自幼”生长在矿区,吸收锌、镉、铅的能力是普通植物的100倍,而蜈蚣草则被发现可以吸砷。至于如 何应对新出现的有机物污染,骆永明说,现在尚在研究中,不过发现将微生物“嫁接”到植物上,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专家建议政府尽快重视

  骆永明研究员介绍,长三角的土壤污染问题,如果不加控制,很有可能加剧。现在长三角地区的15个城市官员应该 注意,在加快城市化和工业、农业现代化的同时,还应该考虑土壤污染与农产品质量、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问题,否则后患无 穷,而且短期内无法解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