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离任审计VS看强盗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09 新桂网

  据《新京报》9月13日报道,今后,中央企业负责人离任或任期届满,都应组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同时,中央企业还将建立对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的任期或定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事实上,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就提出了要贯彻“先审后离”的原则要求。而目前已经有不少地方推行了领导干部“任中经济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责任审计”制度,审计关口由“离任审计”前移到“任中审计”。

  这是因为,很长时期以来,审计专家始终认为“离任审计”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而老百姓则很生动地把“离任审计”形容为“看强盗脚”。

  什么叫“看强盗脚”?《笑林广记》里说,一个乡巴佬初次进城,看见有木桶悬挂在城门上,他问:“这里面装的是什么?”有人回答:“强盗的头。”来到县衙前,他又看见许多木匣钉在谯楼之上(里面是前任县官离职后留下的靴子)。乡巴佬不知内情,点头说:“城门上挂的是强盗头,这里一定是强盗脚了。”

  《新唐书·列传第八十四》载:崔戎为华州刺史,有廉洁的口碑,他离任后,人们把硬留下来的他的靴子装在木匣里挂在高处,以供瞻仰。以后的官员,不管贪婪凶狠毒辣残酷,离任时,也都假惺惺地脱双靴子留下来,好像是被老百姓硬脱下来的。可笑之极。

  现在看来,乡巴佬倒没有说错多少,尽管略有“打击面甚大”之嫌。对着诸多“强盗脚”——离任官员标榜自己受民爱戴的破旧不一的官靴,要一下子看个明白,审个清爽,谈何容易?

  “离任审计”对一些人的败家子作风,在许多时候奈何不得,真似在仰头“看强盗脚”。

  “先离后审”的弊病多。群众以为对离任领导的“审计”,多属形式上的“走过场”,绝大多数是“马后炮”。对于离任而又高升的领导,“离任审计”更是缩手缩脚,审计人员顾虑重重。继任者、当事人谁不怕触及矛盾?敢捋虎须甘于承担责任的毕竟不多。

  任中审计制度在打开局面的时候,是有些困难的,但总比“看强盗脚”要好。任中审计,多了些监督,让有些领导花起公款来有所顾忌。领导表面上好像少了些潇洒,然而同时也减少了犯错误的机会。这是对广大干部的爱护,免得他真的蜕变成被人人唾骂的强盗。(茅家梁)

  作者:茅家梁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