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立“状元碑”后果很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09 新桂网

  据《京华时报》9月13日报道,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历年省级“高考状元”的名字将被刻成碑,和国子监孔庙的进士碑立在一起。12日,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和安定门街道签定共建协议,启动了国学文化社区建设项目,内容之一就是在孔庙内竖立历届高考状元碑。

  科举时代荣登榜首的状元,从此出仕入第,甚至入侯门出将相,成为步入上层社会的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精英,尽显“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之能事,这些应该说也是状元文化涵盖的内容。如今早已不同于科举时代,当今的优秀学子也早已没了科举时代状元的“含金量”,二者很难找出共同点,更没有必然的联系。因此可以认定,此举在情理、逻辑上讲不通。

  现下我国的高等教育正由“精英教育”向“素质教育”、“普及教育”的方向发展,然而“精英”的旧观念在一些人脑海里仍根深蒂固,为高考状元树碑立传的做法就是这种观念的具体体现。这是与当今教育理念格格不入的,同时也是与社会发展形势不协调的,所以为高考状元树碑立传不合时宜。如果号召向“高考状元”这些立碑的榜样学习,其负面效应更不可低估。

  如果是出于“经济化运作”的动机,以此举提高国子监旅游的人气,吸引游客掏腰包“消费”,更是应被制止的荒谬之举。历史文化揉入了过多现代元素后,沧桑厚重感将荡然无存,最终沦为非古非今、不伦不类的东西,必然更加无法得到人们的认同。

  况且,退一步讲,国子监孔庙愿意为历年“高考状元”树碑立传,以“高考状元”们的个人素质和觉悟,他们也未必愿意吧?(孙凤忠)

  作者:孙凤忠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