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18”系列抢劫杀人案侦破纪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30 东北新闻网
  9月的北国长春,金秋送爽。

  9月11日10时,三辆警车飞速地驶进长春市花木育林场,在一片树林前停了下来。车门一开,一名神情沮丧戴着手铐的中年男子被押下车。

  “作案现场在那里?”

  “就在前面的树林旁!”
犯罪嫌疑人荣立峰落网 王险峰摄

  看见中年男子在树林旁比画,周围的群众马上想到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一起杀人案件。“这才几天时间,公安机关就给破了,长春刑警,真是太神了!”(人民网 王险峰 李宝军 江山) [编辑: 孙鹏]1

  凶杀现场 让刑警们震惊

  2004年8月18日早上7时,盛夏的长春市,刚刚从沉静的黑夜中醒来,街道上又开始车水马龙,喧嚣不断。

  “铃…铃…”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区分局刑警大队值班室的电话骤然响起。“刑警大队吗?我是幸福派出所,刚刚接到苗圃(长春市花木育林场)保安员报案,在树林里发现一具男尸,身上有伤……请马上出现场。”

  接到报案后,值班民警马上向分局各级领导汇报,主管刑侦工作的郭军副局长、刑警大队李永胜大队长、李志刚副大队长等领导马上带领重案一中队、二中队和技术中队的侦查员迅速赶赴现场,开展现场勘察。

  经过现场勘察,死者是一名男性,被歹徒用刀活活砍死,惨状让在场的每一名侦查员目不忍睹。在死者的身上发现一张曲XX的身份证。经过核实证明,死者正是曲XX,是一名出租车司机。

  据亲属讲:8月17日晚上,他接晚班一直未归,不想被歹徒杀害。警方断定,出租车被歹徒抢走,初步将此案定为杀人抢车案件。

  长春市南关区公安局刑警大队迅速成立“8.18”抢车杀人案专案组,全面开展侦破。 ( 人民网 王险峰 李宝军 江山)[编辑:孙鹏]

  2

  缜密侦查 露出冰山一角

  8月18日10时,正当专案组全力开展工作之际,长春市二道区公安分局接到报案,在临河街某小区里发现一辆机器盖着火的出租车,车四个车门大开。

  侦查员立即马上赶到现场查看发现,这辆出租车机器盖子烧焦,车里竟然放着两把自制的左轮手枪、三把大砍刀、两把开山斧、三套衣服、三副口罩、三顶帽子,一根绳子等物品。

  职业的敏感性使刑警队员们嗅到了一股血腥的味道,他们马上与“8.18”抢车杀人案专案组取得联系。

  专案组马上赶到现场,经过认真核实确定,这台车正是“8.18”抢劫杀人案中,被害人曲某的出租车。

  警方分析现场遗留物后得出的结论是,歹徒抢劫出租车、杀死曲某,很可能是将此车作为他们的交通工具,如果将车上的东西联系起来,那么只有一个结论,这伙歹徒正在预谋实施一个更大犯罪活动。

  专案组首先与长春市二道区警方联系,针对弃出租车的地点周围开展工作,寻找目击证人。根据这伙歹徒抢车杀人以及携带的大量作案工具分析,他们很可能是从外地流窜过来作案的,因此派侦查员到全市各出城收费站调取录像资料。侦查员经过10天的工作,先后调取了案发前后进城的1万多辆汽车的资料,刻录了80多张光盘,可是仍然没有一丝的线索,案件的侦破工作再次陷入僵局。(人民网 王险峰 李宝军 江山) [编辑: 孙鹏]

  3

  8月24日,侦查员经过缜密侦查,德惠市人刘剑峰进入了专案组的视线,一组侦查员秘密赶到德惠市开展调查。

  守候13天 嫌疑人落网

  侦查员在德惠市了解到,刘剑峰,今年26岁,2001年曾因妨害公务被治安拘留15天。7年前,他们全家已经搬到长春市。据邻居反映,他家在南关区或者二道区开了一家饭店。同时还获悉,刘剑峰经常开车回德惠市。

  民警马上赶回长春,侦查员2个人一组,对长春市南关区、二道区的饭店进行调查。

  8月27日,侦查员用了三天时间,查了300多家饭店,终于在二道区四通路找到了刘剑峰父母开的一家回族饭店。

  由于案件重大,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是三个人,为了不打草惊蛇,侦查员没有立即行动,决定在饭店外面守候,发现刘剑峰后再行动,而刘剑峰好像故意与民警捉迷藏,一直没有露面。为了不暴露目标,侦查员在饭店门口的车里,一等就是10多个小时,他们的双眼一刻也没有离开过饭店的门口,哪怕一只苍蝇也别想逃过。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侦查员已经在饭店门口守候12天了。

  9月9日15时,侦查员发现,一辆白色的捷达轿车停在饭店门口,四名中年男子从车上下来,直接走进了饭店。侦查员发现,其中一名男子的体貌与目标刘剑峰十分相似。(人民网 王险峰 李宝军 江山) [编辑: 孙鹏]

  4

  一名侦查员马上走进饭店,订饭菜为由,观察几人的动静。只见这名男子与饭店里的人十分熟悉,并且有的服务员见到他马上向他问候。15时10分,10多名侦查员赶到了饭店,将周围的各个路口团团围住。15时20分20分,侦查员走进了饭店,趁目标出饭店买东西的机会将其抓获,经核实他正是刘剑峰。

  侦查员将刘剑峰带回队里,审讯工作同时展开。

  9月10日凌晨4时,审讯工作一直持续13个小时,在大量证据面前,在侦查员强大的政策攻势和心理战的面前,刘剑峰的最后一道心理防线彻底坍塌。

  9月10日晚上11时,侦查员根据刘剑峰的交代,在裴大伟经常落脚的宽城区某浴池里将其擒获。专案组一面组织侦查员对其进行审讯,一面抓捕荣立峰。

  根据刘剑峰供认,警方在凌晨4时许找到荣立峰妻子亲属家的住处。侦查员将居民楼前后围住后,立即敲门,可是屋里的人说什么也不给开门。同时,在前面楼下守候的民警发现,一名男子打开窗户想跳下来,被民警发现,该男子吓得缩回身子没有跳。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工作,房门终于打开,民警冲进去将荣立峰抓获。

  随后,警方对裴大伟、荣立峰的审讯工作进展顺利,并彻底打掉了这个犯罪团伙。 ( 人民网 王险峰 李宝军 江山)[编辑:孙鹏]

  5

  疯狂作案 他们预谋更大的案件

  今年29岁的裴大伟和26岁的荣立峰与刘剑峰一样,都是德惠市人,从小就在一起玩耍。七年前,刘剑峰与父母等人迁到长春,可是他经常回德惠市找裴大伟、荣立峰,三个人臭味相投。1999年,裴大伟和荣立峰也先后来到长春打工、发展,这样三个人更加亲密,形影不离。当时,三个人都在为没钱所苦恼,经过几次预谋后,三个人同时想到抢劫作案。

  他们连续持刀抢劫作了几起案件,虽然没抢到多少钱,可是他们作案的胆子却越来越大。他们认为人生就是在赌博,只要铤而走险干几次大案,就会改变现在的处境。所以他们开始策划干大案。

  荣立峰到哈尔滨买了两把发令枪,回长春后自己改制成左轮手枪。他们又购买了三把大砍刀、两把开山斧及套衣服、口罩、帽子、绳子等物品。随后,三人开始预谋抢劫某单位门前卖粮人的钱款,为逃脱方便,他们商定弄一台出租车作为交通工具。

  今年8月17日10时,刘剑峰开着一台白色捷达轿车,拉着凶器,荣立峰、裴大伟二人搭乘了被害人曲XX的出租车,在刘的引导下来到苗圃门口时,他们用枪逼住曲,将车开到树林里,他们用大砍刀残忍地将曲杀害,之后将车牌照换掉,将凶器、作案工具运到出租车上。可是,他们万没有想到,他们驾驶出租车准备作案时,汽车突然着火,三个人来不及将车上的东西搬下来,只能弃车仓皇逃走。(人民网 王险峰 李宝军 江山) [编辑: 孙鹏]

  6

  虽然第一次出手不利,三个人没有死心,因为凶器、工具没了,荣立峰又去了哈尔滨买了三把发令枪,回长春后自己改制成左轮手枪,一人一把,接着他们开始疯狂作案。

  8月23日上午8时,刘剑峰三个人带着手枪,开车准备抢劫卖粮人的钱款,不想当天不开门,三人没有就此罢手,决定抢劫到银行取款的群众。

  9时10分,刘剑峰三人开车来到汽车厂区,最后在某超市对面的银行门前停下车,四处寻找目标。这时,超市的会计高某和司机等人携带16万元现金到对面的银行存款和零钱换整钱。他们在银行存了12万元,换了4万元的整钱后,他们往回走时,刘剑峰等三人持枪冲上去,将高某打倒,将装钱的包抢走,高某抓住他们,并大声呼救,他们恼羞成怒,向高某开了枪,幸亏没有打中被害人,之后三人驾车逃走。刘剑峰三人将4万元钱分了后,10多天的时间,钱被他们挥霍一空,这几天他们正准备再预谋作案时,没想到民警已经撒下了天罗地网。(人民网王险峰 李宝军 江山) [编辑: 孙鹏]

  7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