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援藏十年间 百名部长上高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3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拉萨9月13日电“交通部长来了,西藏的交通估计又要有大的改观。”这是2004年9月7日上午交通部部长张春贤走上拉萨街头时市民们的种种猜想。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1994年到现在,中央数十个部委以及各民主党派中央的负责人,在不同的时间内,不间断地奔赴雪域高原开展援藏工作。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西藏地处世界屋脊,总面积120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70万,分别占全国的12.5%和0.21%。由于高寒缺氧,自然条件恶劣,加上脱胎于落后的封建农奴制社会等自然和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西藏经济总量小、发展水平低,农牧业和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薄弱,科技和教育落后,在全国属于不发达地区,缺乏自我积累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项战略决策。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总结以往干部援藏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决定采取“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办法开展援藏工作。目前,西藏73个县和双湖特别区全部被纳入对口支援范围。

  据不完全统计,援藏工作开展十年来,有150多名部级领导干部赴西藏现场办公,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或存在的实际问题;省级领导亲临西藏指导援藏工作达到300多人次。

  青藏铁路是西藏和平解放50多年来实施的最大的重点工程,开工建设以来,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曾22次上高原,深入铁路工地,进行调查研究。今年7月,他又赶到西藏,与当地干群一起共商铁轨铺进西藏后的发展大计。

  在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的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不到2%,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2002年7月22日,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到西藏对藏区教育工作进行了详细调研。8月27日,教育部出台了教育援藏新举措,内容主要为,确定西南交通大学等16所内地高校对口支援西藏3所高校;在中国人民大学等8所高校建立西藏在职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在2003年至2007年的5年时间内,为西藏培养1980名在职干部,其中本科生1550人,硕士研究生430人等,着重帮助西藏发展教育事业。

  教育援藏让西藏受益匪浅。目前,西藏270万人口中,在校学生总人数达到45.34万人,占西藏总人口的1/6。

  记者在西藏贡嘎县江塘镇采访,藏族群众随口就说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的名字。原来,在2002年顾秀莲亲自到这个镇开展“安康计划西藏行”活动。而在林芝、那曲等地,路甬祥、李蒙、孙家正等一些领导干部的名字也为群众所熟悉。林芝地区农民次仁说:“这些大干部下来,没架子,见到我们就聊在一起,问这问那。”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随后,西藏涌现出一批“马背书记”,实施的“安康工程”使农牧民从不同的经济领域中得到实惠,产生了诸如“菜”老板、“牛”老板等许多农民经纪人。

  2002年,在国家经贸委援藏干部的协调下,在拉萨组织召开了“全国部分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经贸委系统援藏工作暨促进企业合作座谈会”,会议签订的合作协议和意向涉及金额虽然只有5亿元,但有30多家企业表达了在西藏合作发展的强烈愿望,为西藏企业同内地企业间开展长期合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03年,进入西藏投资立业的国内外企业有1960多家,投资额达到46亿元。西藏的产业结构首次形成“三二一”格局,人均GDP达到6874元,在西部地区位居第五。

  “中央机关的作风深入,工作扎实,给西藏各族人民合力建设雪域高原以极大的精神鼓舞。”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原副部长谢铁群谈起中央各部门对西藏的鼎力支持时,发出由衷的赞叹。

  从1994年至今,国家先后选派了三批共2081名干部进藏工作,提供援助项目3100多个,投入资金61.6亿元。完善的援藏工作对西藏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以交通建设为例,今天,西藏境内的公路运输网络已超过4万公里,密度每百平方公里达到3.29公里。今年6月,随着青藏铁路在西藏境内铺下第一段铁轨,西藏以铁路为主,公路、航空共同组成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已形成。

  西藏自治区统计部门的数据还显示,西藏国内生产总值连续多年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去年增长速度达到12%。(记者张爱林、尕玛多吉)

  (来源:合肥报业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