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桶矿泉水合格率仅两成 微生物超标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39 桂龙新闻网

  昨日,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全区36种大桶纯净水和矿泉水(容量2000ml以上)的专项抽查情况,结果显示纯净水的质量较好,合格率为90.91%,但矿泉水的质量令人担忧,合格率仅为21.43%。检查发现,微生物超标依然是这些大桶饮用水不合格的头号“杀手”。

  合格率低于全国水平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广西这次共抽查了全区29家企业生产的36种大桶纯净水和矿泉水,合格23种,产品抽样总体合格率为63.89%。

  其中,在被抽检的14种矿泉水中,合格为3种,不合格率高达78.57%。据了解,广西这次抽查主要针对中小型饮用水生产企业,合格率远远低于今年8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对国内1121种大桶饮用水产品抽查的合格率(91.6%)。

  抽查暴露诸多问题

  13种不合格的饮用水产品中,除了1种产品食品标签不符合要求外,其余12种产品均微生物指标超标,产地分别为南宁、巴马、横县、钦州和桂平。据介绍,这些饮用水微生物超标的原因包括水桶清洗不彻底,消毒和包装过程不卫生,以及部分企业的生产环境遭受了污染、部分企业缺乏必要的臭氧杀菌设备。

  据广西矿业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对广西23家饮用水生产企业的调查中,合格仅4家,另外19家企业的饮用水均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污染源正是用以加工饮用水的原料——地下水,而今年检查发现这一问题仍然存在。

  同时,那些地下水合格的饮用水企业也存在问题:有的企业抽水管道多年不更换,以致管道滋生的细菌黏附在管道内壁,当地下水通过管道抽到地面后,微生物就很容易超标。此外,有4种产品的标签不符合要求,表现在标注不规范或标注缺项。

  质监部门要求整改

  针对上述问题,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最近发文要求,各地质监部门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采取措施,重点对微生物超标等问题进行监督,并引导企业从原料进厂、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等过程严格把关,保证饮用水质量。

  但在这次抽检中被判不合格的饮用水生产企业负责人也有“说法”,表示他们企业的地下水没有遭受污染,至于使用多年的抽水管道,则称“虽然投用后一直没有更换,但绝对保证不会滋生细菌”。

  “这表明这些企业的质量意识还不够。因此,我们在责令这些不合格饮用水生产企业立即进行相应整改的同时,建议当地有关部门也要对地下水污染问题给予重视,以创造一个安全的饮用水生产环境。”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说。(王光家)

  来源:南国早报

  责编:金秀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