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部级干部感受“民告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43 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许虎 郭京霞)昨天上午,正在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学习的92名学员,包括司法部副部长张军、副市长牛有成等,来到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了一起政府当被告的行政案件。

  这起案件的原告李淑英今年84岁,是原告梁玉敏、第三人梁二敏姐妹俩的母亲。李淑英的丈夫梁春元在西城区真武庙地区承租两间公房,一家人一直居住在此。1982年4月,梁春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元去世。梁二敏于1986年9月在别处取得一套二居室房屋后搬走了。1987年12月,原西城区房管局将这两间公房的承租人由梁春元变更为梁二敏。李淑英、梁玉敏不服该变更行为,诉至法院。经审理,一审法院判决确认西城区房管局与梁二敏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违法。被告西城区人民政府和第三人梁二敏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第一次旁听庭审的副市长牛有成表示,通过庭审,他感触颇深的是一定要努力提高全民素质和法治意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任务艰巨。另一位副部长认为,旁听一起政府做被告的行政案件,等于是把课堂搬到了法院,对依法行政的感性认识更为直接和强烈。政府部门、行政机关要严格依法行政,维护行政机关的权威和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尽可能地避免因没有依法行政而被诉上法庭和给行政相对人造成损失。

  此次旁听活动的组织者、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应松年教授说,在国外,由行政机关处理民事纠纷其实非常普遍。作为政府官员,更应亲身感受行政诉讼的全过程,体会司法审判的公正与权威。旁听行政案件可以通过个案反省行政诉讼的法律原则和原理,检视自己的具体行政行为是否依法维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