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选谈判专家只要丑的不要帅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4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今年7月2日,发生在宁夏银川的人质劫持事件中,警方贸然开枪,结果误中人质,人质当场身亡,而劫匪仅受轻伤。7月7日,吉林长春再次发生劫持人质事件,警方选择开枪,连开四枪才将劫持者击毙,而在此约10秒钟的间隙,劫持者的刀子亦划了人质7刀,人质死亡。

  一些刑事劫持事件暴露出反劫持谈判人才的匮乏。8月21日,中国17名首批初具专业技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能的谈判专家在北京人民警察学院完成“反劫制暴战术谈判”专项培训。据透露,这次培训实际上是北京奥运会安保系统的组成部分之一。 选拔要丑的不要帅的

  2004年4月,北京市公安局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市刑警中挑选学员,并指定此次培训由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承办。

  “之所以从刑警中选择,是因为谈判有极强的危险性,刑警素质较好、有一定的活动能力、组织纪律性强、临战心理状态好,比较接近对‘谈判专家’的要求”,据此次人员选拔的参与者介绍,“选拔的条件可以称得上苛刻”:

  “年龄在35岁到46岁之间;要求有丰富的社会阅历,有丰富的知识面,要在任何情况下和任何人保持平和的关系;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迅速的应变能力,处变不惊;要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对于谈判专家在外形上的特殊要求,国内反劫持谈判权威、国家二级警监高锋教授说:“要矮的不要高的,要瘦的不要胖的,要丑的不要帅的,要老的不要年轻的。” 培训“打”字当头要改变

  培训主要由课堂教学和实体训练组成,采取导师制教学方法,聘请清华等著名高校的教授进行培训,还请来反恐局的专家等进行典型案例分析。“我们训练的大头是实体训练,即模拟劫持现场演习。”学员回忆。

  演习中的劫持者和民警均由培训班学员扮演。教官认为,在扮演劫持者的过程中,还可以模拟体会劫持者的心情和思路。

  除了演习,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到云南、广东等地,向当地具有成功反劫持谈判经验的人士讨教。在培训接近尾声时,教官们对学员进行了考核。

  在培训前,很多学员反劫持的观念“除了打还是打”,但经过培训,他们彻底改变了“打”字当头的观念。

  “政府开始重视谈判专家的培养,在我看来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因为大家开始扭转以暴制暴的反劫持理念,并且初步具备了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意识。”“反劫制暴战术谈判”理论的创始人高锋说。(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