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读一年高中包上大学?某校推出“新型”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47 桂龙新闻网

  “中考落榜生读一年高中就能考上大学?”在9月7日桂林一家报纸上刊登的招生广告上,这一问句非常引人注目,一旁的落款为“柳州际友高中招生”。据称,这样的一年制高中的招生对象主要是“中考落榜生”,并且其高考录取率高达70%。这所学校真的这么“够力”?这样的“新型”教学模式对学生成长是否真的有益?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与该校负责人进行了“密切接触”。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7日晚上7时许,记者拨通了广告留下的手机号码,接电话的男子自称为该校陈校长。记者佯称是学生家长,要为今年中考成绩不理想的小孩找一所高中。该男子立即热情介绍说,学校具备了教育主管部门的审批执照,是合法合格办学。并称,“一年制高中教学法”于2002年引入该校,在此之前,广东韶关等地区采用这种教学方式已有十几年的历史。

  2003年,该校共有70名学生参加高考,升学率为70%,大部分上了专科,有几人上了本科。“花一年时间将3年的课程学完,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陈热情邀请记者实地考察一番,并催促道,他们是面向全广西“限额招生”,要报名就从速,5日已经开始初中课程补课了,12日正式上高中课程。“来晚了,可就跟不上教学进度了!”

  9日上午,记者决定实地探访一番,在与“陈校长”通了几次电话,终于在他的指引下,在飞鹅路和城站路之间一条小巷的菜场附近找到了该校。记者了解到,这所校址在柳州的学校只在外地城市打了招生广告。一年制高中今年只招一个班,老师共5人,只教语数英等高考5科必考科目;在“际友高中”,一年制高中是该校的一个“实验部”,但教学和财政完全是独立的。陈认为,高中学3年对学生而言,是时间和精力的“巨大浪费”,一年时间完全可以学完。为此,他们对学习内容做重新整合:文科高考不考的物理化学,他们根本不教,数学里不考的部分也剔除掉了(占全部课程的1/4);历史5本书(上千页),他们只用3个半月就教完,其他时间就是巩固复习;语文4个项目中的一项——选读课本,完全不上……

  陈说,这样高效的学习,一年只需交纳学杂、住宿、课本费4000多元,但要额外交纳5000元赞助费。当记者问及发票时,陈说,前几项都有正规发票,至于赞助费——“你说哪个学校收赞助费开过发票?”而考生最关心的高考,陈这样解释,“因为不参加会考,我们没有高中毕业证,学生拿到我们学校开的证明之后,以‘具有同等学历’社会人员的身份,自己报名参加高考。”陈说,一年考不上可以免费重读2年,再考不上,就只有回家了,但是“至今没这样的情况”。

  “我们一般不讲高考‘升学率’,本科和重点大学上线率才是硬指标。”面对“一年高中真能上大学”的口号,柳州一所示范性高中的一位语文教师告诉记者,像语文这样的科目,伸缩性很强,老师多讲一点少讲一点都可以,关键是没有一定的积累和熏陶,学生未必能培养出文字的感悟力,“这个不仅是应付高考,学生的一生都会有用”。该校历史老师持同样的观点:“这不是填鸭式和大跃进?”高中学习是一个系统工程,剔除了任何一项,学生的知识结构和人格可能都会有缺陷。

  据了解,赞助费是多年来教育部门明令禁止的一项收费。当记者将该校做法向教育部门反映时,一科室负责人非常惊讶:“什么?高中一年上完?不,这是绝不允许的。”今报记者孙妮实习生傅韵锦(孙妮傅韵锦)

  来源:南国今报

  责编:金秀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