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惯偷栽在“电眼小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55 金羊网-新快报

  东山首个24小时电子眼监控小区试点3年由乱而治

  新快报讯(记者 尹来 通讯员 石伟强 黄少波 彭庆凯)入屋惯偷阿龙(化名)怎么都想不通———为了在东山区永泰新村作案,他事先已花了一个多小时踩点,还换了几个同伴进出了几次,但他却和两名同伴一起束手就擒了。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年16宗入屋盗窃案

  “阿龙可能不知道,他走进的是我们东山区第一个实现24小时电子警察站岗的小区。”永泰新村社区民警范洪波一语道破。事后,东山区黄花岗派出所查出,阿龙身上还有另外6宗入屋盗窃案。

  范洪波介绍,永泰新村不大,但地处繁华路段,外来人口多,加上小区横街小巷四通八达,各类治安、刑事发案一直就比较突出。“2000年一年,这个小社区里竟然发生了16宗入屋盗窃案件,弄得人心惶惶。”范洪波说,“派出所一直在想办法,最后想到借鉴一些大楼盘物业管理的办法,弄几个电子眼来。”

  5个探头加23盏路灯起家

  就这样,2001年,这个小区成了东山区第一个24小时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的试点地区。

  范洪波说,试点刚开始时,经费十分缺乏,群众也不理解,民警们不厌其烦地宣传,最终筹集资金5万多元,买来了5个监控探头,监控室就设在警务室。同时,他们又在永泰新村的四个出入口安装了铁门,另外还在小区里安装了23盏新路灯,使旧区一改从前的昏暗面目。

  居民“请”电子警察上门

  谭先生住在该小区已经二十多年了,由于阳台正对着公园的围墙,几乎每年都有人从围墙处爬到他家“作客”。“后来发现,有电子眼的区域小偷真的不敢来了。所以,我和楼上的房主一商量,决定自己掏钱请个电子警察站岗。”自从2002年12月谭先生家的阳台外安上电子眼后,他家就再没“不速之客”了。

  据范洪波介绍,三年来,小区里的电子眼已经从最初的5个增加到16个,新增的全都是小区居民或辖内单位自行购买的。2002年、2003年小区里只发生过两起案件。

  不过,范洪波告诉记者,上个月一场雷雨,打坏了7个电子眼。虽然及时找人修好了,可不菲的维修费却让他伤透了脑筋。据悉,永泰社区的电子警察获得成功后,不少兄弟单位都曾来取经,但几乎都因为经费不到位而无法建起监控系统。(侯颖/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