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日老战士叶斌:13岁当上通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56 金羊网-新快报

  纪念抗战胜利59周年

  新快报记者 陈福香 王晓华 实习生 杨静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9周年之际,记者从广州芳村凤溪村获悉,当地有位叫叶斌的老人曾是珠江纵队成员。几经寻觅后,记者日前终于在佛山市三水西南镇找到了他。叶斌曾担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任珠江纵队一武装班的副班长,解放后做过工商所所长、省工商服装厂厂长。当年被大家称为“斌仔”的小通信员,现在已年近八旬。他向我们叙述了抗击侵华日军的往事。

  13岁起出生入死

  “要说这段往事,得先从一个名叫王有涯的人说起。”叶老眯起眼睛,陷入了回忆,“他是从顺德西海的广游二支队来的。广游二支队也是抗日游击队,大概有100多个成员。”

  1941年,13岁的叶斌由王有涯介绍,加入了顺德西海广游二支队做通信员。当时,他主要负责带信、派传单,把重要信件从顺德带到凤溪村,又把凤溪村的消息带到顺德去。工作必须秘密进行,“万一失手就会马上没命”。

  “我们送信时,要将衫脚(衣服的边缝)割开,把信卷塞进去。送传单先把‘金哩帽’(尖顶斗笠。外层是油纸,里面用藤、竹片等做成)拆开,把传单铺在帽檐,再盖上顶,把帽子恢复成原来的模样……”凤溪村和顺德之间,单程要两三个小时。

  关卡是送信的必经之路。叶斌很快就学会了如何应付日军盘查,“无论他怎样问,一口咬定是探亲。我是小孩子,他们拿我没办法!”

  1942年,叶斌加入了在番禺的珠江纵队。这个纵队在番禺的大山、大石、钟村一带活动。叶斌参加了武装班,一年后被提升为副班长,后来又兼任机枪副射手,1944年被编入了被称为“鬼仔队”的手枪班,入了党。

  此后两年,叶斌与“鬼仔队”一起偷袭乡绅恶霸、伪乡长,在群众中宣传抗日,抵制“三征”(征兵、征税、征粮)。后来,叶斌服从组织安排,从番禺回到了凤溪村开展地下工作。

  日军罪行记忆犹新

  提到日军侵占广州时犯下的种种罪行,叶老至今记忆犹新。广州沦陷后,日军占领芳村,在各个交通要道、码头都设了关卡,对过往行人特别是进出市区的人进行盘查,逼迫中国人点头哈腰才放行。一些年轻貌美的妇女还被日军拉去“搜身”。当地妇女在不得不经过关卡时,只好故意穿得破破烂烂,将锅底灰抹在脸上。

  日军还抽调村民去建炮台、修碉楼,稍微有所不满就施以拳打脚踢。“当时一个村就被他们抽去几十人,辛劳一天,每人一碗发霉的米就当做工钱了。”叶老说起往事,难掩激愤情绪。

  叶老说:“1944年左右,与凤溪村相邻的西蟯村,闯进3个日本鬼子强奸妇女。愤怒的村民当场打死了其中两个。第二天,丧心病狂的日军来到西蟯村,一把火把整个村都烧光了!”

  叶老的爱人潘奶奶在一旁听我们说话。

  提到日军侵华罪行,她忍不住搭腔:“日军侵占广州时,到处都是饿得快断气的人。有些人还没死就被扔进了河涌!当年我们经过南海平州的时候,亲眼看到有人把饿得奄奄一息的小孩子的大腿肉割下来,当牛肉卖……”(子琦/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