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肺癌老伯躲进医院孤独辞世》追踪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57 金羊网-新快报

  “我们为陈伯的高尚行为落泪”;数百市民打爆本报热线谈看法,有的称可叹可敬,有的称社会有责统筹:新快报记者 林靖峻 撰稿: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周继坚 张涛 宋荻 摄影: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本报昨天头版刊登《肺癌老伯躲进医院孤独辞世》的新闻后,引起读者强烈反响,数百读者纷纷致电本报,对事件主人公陈伯的选择发表意见。多数人认为,陈伯为不连累子女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偷偷到医院度过余生的做法很感人,但却认为该做法不值得提倡,而做子女的,则应给予老人家更多的关怀、理解和照顾。

  普遍认同陈伯“可敬”

  邓女士用“可敬”形容陈伯的行为,她表示现时社会竞争激烈,年青人面对巨大工作压力,对健康老人的照顾未必到位。她希望政府能增加投入,扶持一些医疗机构,让更多有需要的市民享受服务。

  张女士考虑更多的是陈伯家人对这起事件的感受。她表示,虽然理解陈伯的所作所为,但他的儿女们肯定会非常痛苦,这一辈子可能都会留下深深的遗憾和内疚,这样的家庭悲剧,社会悲剧值得我们深思。

  秦女士刚看完报道,声音有些哽咽,一句“我很佩服他”后,停了很久才开始继续说话。她表示,自己也有朋友面临陈伯的处境,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做父母的,考虑更多的是无论如何宁愿自己苦,所有问题自己扛,不要拖累儿女。从这点看,父母比儿女要伟大很多,他们的爱是真正无私的,看了报道很感动。“我也想学陈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则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我有儿女,日子虽然不富裕,本来也知足安乐。1999年老伴过身后,我因过度伤感惹来多病缠身,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虽然目前享有医疗保障,但我不想拖累家人,也不想拖累国家,曾想过自沉鹿鸣湖,也想过跳解放桥,最终由于勇气不足放弃。如果可以,我也想像陈伯那样,自己悄悄了断,或者这样还可以给家人留下一个好印象。”

  应加强对该人群的医疗保障

  洪先生说,陈伯真是可叹可敬的老人!不知现在多少家庭被沉重的医疗费弄得家徒四壁,政府应该检讨一下为何我们会走到这一步!

  杨先生从深圳打来电话说:“陈伯用心良苦,我和同事们一起看这篇报道时,都忍不住为他的高尚行为落泪。这是一个很感人的个案,向关注该事件的记者致敬;另一方面,我们希望社会加强对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机制。”

  黄先生认为,医疗费虚高是造成“陈伯现象”的主因。“多数老人拿着低工资,假如现在不幸患上癌症,他们除了走绝路,还有什么选择?我觉得政府要加大对医疗费用的监控,加强对陈伯这类老人的保障。”

  社会须健全“风险分担”制度

  中山大学社会工作系副主任贺立平博士认为:“法律可以解决家庭纠纷、矛盾,但是,家庭成员间如果出现了交流障碍、难以沟通的状况,却没有专业人士来帮助他们。”“社会缺少一种‘风险分担’制度,也就是保险制度还不完善,许多人的生命出现危险时,根本没有保障。”贺博士认为,如果陈伯的治疗费能通过保险承担,也就不会出现这种家庭悲剧。

  子女应与父母多“交心”

  省老龄委丁副主任认为陈伯行为可理解但不提倡

  广东省老龄工作委员会丁副主任表示:“此类事件在广州是很少见的。陈老伯认为自己身患绝症,如果治疗需要花费大量资金,这对经济状况不好的家庭是一个不小的负担。老人体谅家人,选择用‘善意的谎言’独自在医院终老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

  但作为老年人服务机构的工作者,丁副主任同时也表示,“这种做法不值得支持和提倡。尊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到了老年,儿女理应尽到赡养的义务,怎么可以让一个老人单独在外,孤独终老呢!陈伯离家几个月的时间里,子女连父亲在哪里,甚至死在医院都不知道,这种情况是无法想象的,可见子女和父亲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太少了。”

  “老人在本市医院呆了那么长的时间,还经常给家人打电话,做子女的怎么可能没有发觉父亲在撒谎呢?一般来说,老年人年轻的时候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年老时身体状况变坏,由此带来的心理问题也很多,子女们应该多和年老的父母谈心,协助解决老人的心理问题和心理压力。其实,老年人最大的快乐莫过于晚年有儿孙在身边照应,其乐融融。”“作为为老年人服务的机构,我们不支持陈伯的做法。从人道主义的角度来讲,这种现象是与人道精神相违背的。”(晓航/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