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委召开省直机关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16 河北日报

  本报9月13日讯(记者贾伟)今天上午,省委召开省直机关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李友灿、王运芳、李继准、王锋等四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会议的目的是,用李友灿等反面典型警示和教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大力加强我省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省委书记白克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季允石主持。省委副书记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省纪委书记张毅宣读通报。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简要回顾了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查处违纪案件的总体情况,重点通报了李友灿、王运芳、李继准、王锋等四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会议指出,李友灿利用手中权力,大肆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触目惊心,实属罕见。王运芳、李继准放松要求、私欲膨胀,采取种种手段千方百计谋取私利,且思想堕落、道德败坏。王锋身为共产党员、国家工作人员,挟嫌报复、雇凶伤人,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他们的所作所为,彻底背离了党的宗旨,完全丧失了作为共产党员的应有资格,严重损害了党员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从这四起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白克明在讲话中指出,李友灿等四起案件,是我们严肃查处李真、丛福奎和王檀、甘杰等腐败分子之后,被揭露出来的又一批严重腐败和恶性案件。这四起案件的揭露,再一次说明,反腐败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但更要看到,“物必自腐,而后虫生”,李友灿等人的腐败堕落,根本原因就是他们自身长期放弃世界观的改造,导致政治信仰颓废、思想道德滑坡,在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诱惑面前败下阵来,跌入了犯罪的泥坑。毋庸讳言的是,案件的揭露,也暴露出我们的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这个教训极为沉痛,我们必须认真总结、深刻汲取。

  白克明结合四起典型案件,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问题讲了重要意见。他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能够在党员干部中初步形成“干事、创业、为民”的好氛围,能够取得改革和建设的好形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认真贯彻执行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力度。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对此决不能麻木不仁,漠然视之。我们要从保证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高度,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增强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做到真抓、真干、真落实。

  白克明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必须抓好思想教育、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三个关键环节,从源头上遏止腐败的产生。各级党组织都要从关心和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真正把思想教育工作摆上位置,及时掌握和分析干部队伍的思想动态,不断增强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切实抓住加强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十分重视抓有关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和贯彻落实,切实堵住制度建设中的一些漏洞,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要切实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上级党组织和分管领导,要加强对所辖范围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和管理;同一级领导班子内部,要加强班子集体对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和管理。

  白克明强调,各级党组织必须强化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他说,严格责任追究,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关键。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强化一岗双责的意识,既要履行好抓业务工作的职责,更要履行好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要反对好人主义和形式主义,敢于同各种腐败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对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疏于管理,玩忽职守,对问题捂着盖着、甚至包庇纵容腐败分子的责任人,要给予纪律处分。他同时指出,实行责任追究要注意掌握政策,正确把握原则,区别情况对待。要把因失职渎职发生的问题,与由于客观原因而发生的问题区别开来;把发生了问题不闻不问甚至包庇纵容的,与发现问题积极主动查处的区别开来,切实做到罚当其责,不枉不纵,真正发挥好责任追究的警戒和鞭策作用。

  白克明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一责任人必须发挥表率作用。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至少要在三个方面做出表率:一是自身要正,二是要敢于大胆管理,三是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问题上,要善于领导,加强谋划。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坚持依法用权,决不行使违反党纪国法的权力;坚持廉洁用权,决不行使徇私谋私的权力。要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做到谨慎自重、守住底线。要自觉主动地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敢于和善于听取不同意见,把党组织和群众的批评看作是对自己的爱护,把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看作是自己的光荣,努力做到常思己过,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白克明最后深刻地指出: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以人为镜,可明得失。一心为民的好支书李家庚同志是一面镜子,从这面镜子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信念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李友灿等反面典型也是一面镜子,从这面镜子中,我们可以领悟到党纪国法的森严、一失足成千古恨的痛悔。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时时刻刻想到这两面镜子,都要时时刻刻用先进典型砥砺自己,用反面典型警示自己,努力经受住严峻的考验,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推向深入,把我们的队伍建设得更好,更加符合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

  季允石就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具体要求。

  各市纪委书记、监察局长,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正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共1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