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一男案五主犯被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25 上海青年报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昨日对备受关注的周一男灭门案进行公开宣判,以抢劫罪判处五主犯罗军、张涛、胡钢、郑安、吴远翠死刑,以转移赃物罪和窝藏罪判处谢家政和王波各有期徒刑两年,谢家政还被处罚金一万元。听到法官判自己死刑后,吴远翠一直直立的身子不由地晃动,表示要上诉,当被带离法庭后,又号啕大哭。其余案犯均认罪服判。

  布条勒死五岁幼女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周一男灭门案因其极高的社会关注度,整个司法进程也相当迅速,在被提起公诉10天后即开庭审理,庭审仅一周之后,就宣布了对该案七案犯的判决结果。

  在昨日的宣判中,法院对抢劫实施的前后过程及案犯给予明确。法院认为,经罗军、吴远翠密谋,由吴远翠提出抢劫向永进,后罗军找张涛商量抢劫,张涛找到胡钢、郑安一起作案,罗军、张涛、郑安、胡钢商量抢劫并商定杀人灭口,随后四人赴湖南购买刀具,当吴远翠电话通知有作案时间后,四人于5月23日返回深圳,并于5月26日接到吴远翠的报信后实施抢劫。

  在抢劫过程中,年仅五岁的杨小燕也惨遭毒手,此前有报道称其惨遭割喉放血,但法院的判决中确认其被用布条勒死。

  据法院查明,当案犯在抢劫过程中发现抢得的银行卡上有600余万,且发现党振江反抗时遭铁锤击打已经死亡后,张涛、胡钢、郑安遂进行杀人灭口,胡钢用布条将向永进勒死,张涛和郑安先后用铁锤击打周一男的头、颈,并用刀刺周一男的颈部致周死亡,张涛用布条将杨小燕勒死,郑安向保姆林静颈部刺了三刀致其死亡。

  事先商定抢劫并杀人灭口

  长达16页的判决书中对诸多有不同意见的问题也作出裁决。检方诉称,案犯曾商定,一但抢劫超过百万即杀人灭口,法院对这一情况未予认定,但同时认为,罗军、张涛在抢劫预谋中已明确杀人灭口,在抢劫过程中明示杀人灭口时,郑安、胡钢亦无异议,罗军等四人在抢劫过程中杀人灭口有预谋和认识,当发现周一男的信用卡余额中达600余万后,且发现党振江已死,遂下手制造灭门惨案。

  对起诉的罪名,检法两方存在不同意见。对检方起诉的罗军、张涛、胡钢、郑安构成抢劫罪和故意杀人罪,法院认为杀人只是抢劫的环节之一,因而只认定四人仅构成抢劫罪。

  虽未杀人仍是主犯

  在此前的庭审中,罗军称自己未杀人,吴远翠否认参与抢劫,胡钢、郑安认为自己是受张涛指挥,为从犯。法院对案犯在抢劫杀人中所起的作用也予以明确。法院认为,罗军在共同犯罪中提起犯意、组织策划、参与犯罪预谋、实施抢劫行为;吴远翠提起抢劫犯意、参与犯罪预谋、确定作案时间和目标,在共同犯罪中亦起主要作用,同样是主犯。张涛参与犯罪预谋、纠集郑安、胡钢实施抢劫、杀人行为,另两名杀手胡钢、郑安积极实施抢劫、杀人行为,均系主犯,且手段残忍,后果特别严重,遂依法判处五人死刑。

  各方反应

  向永进父亲:

  给女儿外甥女一个安慰

  被害人向永进的父亲向文兵在上次庭审时专程赶到深圳,只为一睹杀害自己女儿和外甥女的案犯长得是什么模样。

  在当天的庭审中,见到案犯时,向文兵顿时面色铁青牙关紧咬,呼吸十分急促,在听到女儿外甥女遇害的细节时,向文兵几乎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幸坐在其侧的律师相劝才未有过激举动。

  向文兵现已回到四川,当听到这一判决结果时,向文兵称对判决非常满意,认为这对自己的女儿和外甥女的在天之灵也是一种安慰,也给了她们一个答案。

  据律师介绍,他们目前正在积极筹备该案的民事赔偿部分及与周一男在港方家人的遗产协商问题。

  向文兵说,女儿与周一男生活了这么长时间,也算自己的一个家属,现在两人都已不在了,钱有没有也不在乎,希望两家人能见个面,互相认识一下,珍惜人与人之间的感情。

  吴远翠姐姐:

  还想见妹妹一面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吴远翠姐姐吴远芳家时,她刚把妹妹吴远翠的女儿从幼儿园接回,当得知妹妹一审被判处死刑的消息后,她控制不住自己在电话里放声大哭。

  大约两分钟后,她在电话里哭着说:“我们要替妹妹上诉,一定要来深圳见上她一面。”

  吴远芳介绍,妹夫一直不务正业,经常把妹妹寄回的钱用来吸毒,并在去年以故意伤人罪被当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现在湖北劳改,现在吴远翠的女儿已3岁多,一直由她带着。

  吴远芳说,妹妹的案子在深圳开庭时,哥哥从湖北五峰赶到法庭,躲在一个角落旁听。当日开完庭后,其哥哥连夜赶回了五峰,并将庭审的一些情况告诉了他们。

  检察官:

  他们罪有应得

  对于法院的这一判决,深圳市检察院受指派出庭公诉的检察官称:他们是罪有应得!

  对于罗军、张涛、胡钢、郑安的死刑,外界在此前的猜测中与判决相一致,只是吴远翠是否会判死刑存在不同意见。对此,检察官表示法院的认定是准确的,如果没有吴远翠将抢劫对象指向永进,这起灭门案就不可能发生,虽然吴远翠并不认罪,但同案犯的指认足以证实,她也是主犯,因而判她死刑是其罪有应得。

  现场直击

  女犯闻判号啕大哭

  昨日上午10时许,当被带入法庭时,七案犯的表情并无特别之处,残杀幼女杨小燕的冷血杀手张涛脸上还露出一丝诡异的面容,而吴远翠一直面呈哀容。

  吴远翠:我要上诉

  当听到自己的判决后,七案犯情绪亦无明显反应,除吴远翠外,六人均表示认罪服判,吴远翠一直挺立的身子也轻微地晃动。

  当法官问是否服判时,吴远翠只是口中称“我要上诉”。直至被带离法庭后,吴远翠才放声号啕大哭,口中一直反复念叨称自己没有参与抢劫,是罗军拿枪威胁她才不得已提供信息的。

  罗军:后悔不懂法

  正是因为罗军与吴远翠的一番密谋,才有这起震惊全国的灭门惨案的发生。对于自己的死刑判决,罗军称自己想到会是这个结果了,因而也认罪服判。

  罗军远在湖北五峰的家人也许并不知道这一结果。对于年事已高的父母,罗军说自己不能尽孝了,只有多指望姐姐。罗军的家中尚有妻女,以后谁来照顾,罗军却称让她改嫁吧。在此前的庭审中,罗军最后曾向遇害者家属表示忏悔,没想到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给他们带来巨大的伤害。在听到自己的死刑判决后,罗军自责自己是个法盲,不知道是不是在后悔当初为了钱密谋,而没有想到高悬在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胡钢:泪光泛眶

  胡钢与案犯张涛曾是同学,正是这个自己的同学在QQ上的一声召唤,胡钢随即响应,赶到深圳联手制造这起惨案。

  在上次庭审中,胡钢一直称自己不忍心杀人,张涛先后叫他杀保姆和小孩都被他拒绝了,还称自己也不想杀向永进,只是怕被张涛灭口才用布条勒住向永进,后来在互联网上才得知向被自己勒死。

  在得到自己的死刑宣判结果时,长有一脸络腮胡面相较为凶悍的胡钢表示认罪服判,并无多余的只字片言,但此时他的眼中却有泪光泛出,不知道是不是在后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