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质疑“高速公路不高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0元官司”又揭高速路质量疮疤

  一场突如其来的“10元官司”,让河南省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高速)再度难堪不已。

  2004年8月4日,郑州市民宋某一纸诉状将河南高速告上法庭,理由是“高速公路不高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速”。河南高速违反公路服务合同,要求法院判令其违约,并赔偿宋某直接经济损失10元钱。据称,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此案。

  该诉讼被披露后,很快在郑州乃至全国掀起波澜。一位经常往返于郑州和许昌的客车司机说:“这场官司要是赢了,那高速公路该赔我的就多了。”

  “我打的是个公益官司,目的很单纯,就是提高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在北京攻读法学博士的宋某说。

  宋某称,7月30日,他和河南中牟县政法机关联系,准备去该处搞调研活动。为了节省路途时间,他决定走开洛高速公路。上午11时许,他驾车从荥阳站入口处进入,缴费30元领取通行卡后前往中牟县城。按照原先的估计,以正常时速行驶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够到达目的地。

  让宋某想不到的是,由于多处路段在维修,宋某花费了一个多小时,才驶下高速公路。调研单位认为他不守信用,取消了此次调研活动。

  宋某认为,他已按照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缴了过路费,与高速公路的经营者形成了公路服务合同关系。但作为经营者,河南高速提供了瑕疵服务,造成“高速公路不高速”,损害了他的权益。因此,宋某要求法院判令河南高速违反公路服务合同,并比照普通公路收费标准,退赔其多收的10元钱。

  宋某所行的开洛高速公路,只是目前河南省境内众多开展大面积维修的高速公路中的一条。“行路难”、“怨声载道”,已经成为近一段时期在河南高速公路诸多路段上演的“经常性”节目。

  今年6月,同样有人对河南高速公路频频翻修,通行费用却照收不误提出质疑。

  有关专家表示,高速公路质量问题令人痛心。现在,河南高速公路的大面积维修很不正常,里面“挖出”很多东西,值得有关部门去认真总结和反思。就此而言,这个“10元官司”来得非常及时。

  质量“暗疮”一直困扰河南高速

  据了解,河南省高速公路“行路难”现象的集中出现,始于去年下半年,高频率、长时间的“路梗塞”让过往司机很是气愤,群众反响格外强烈。

  “新老高速公路一起步入大修期,这本身就是极不正常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高速公路‘行路难’的本质,是质量问题”。

  对于频频出现的大修,河南省交通厅有关人士早些时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归结出几大原因:高速公路本身已到了大修时间;车辆超载严重,减少了高速公路的正常使用年限;人为缩短高速公路建设工期,造成路面质量不高;高速公路设计水平及标准较低,不能适应实际通行需要;监理工作不到位,造成部分路段管理失控,偷工减料现象严重,最后出现严重质量问题。

  事实上,高速公路质量“暗疮”近来一直困扰着出行车辆。今年初,河南就传出惊人消息,河南高速原董事长童言白外逃,而促使其仓皇出逃的主要原因,就是有关部门对许漯高速公路建设质量问题展开了调查。

  全长48.95公里的许漯高速是京珠高速的组成部分,路面设计使用寿命为15年,但在1998年通车后不久,该高速许多路段相继出现质量问题,路面龟裂、沉陷和桥头跳车、坑槽等公路病害严重,仅西半幅病害总路段即达38.3公里,占行车道的78.2%。

  今年4月下旬,一封举报信使人们再次聚焦河南高速公路。信中说,一个月前,作为广东长大公路工程公司许漯高速公路二标质检负责人,张君善被列入河南省交通厅发布的河南公路建设市场从业人员“黑名单”。根据规定,张君善“终生不得在河南公路建设市场从业”。现在,他却摇身一变,成了济洛高速公路上的监理!据了解,张君善被列入“黑名单”,是因为他被认定对许漯高速二标质量问题负有责任。

  怎样摆脱“修路腐败”的宿命

  高速公路频繁出现质量问题,原因究竟何在?

  “表面上,质量问题是由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缩短工期、监理失职等原因造成的,但我个人认为,高速公路质量问题的根本症结在决策体制或机制。”在洛阳境内某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上的监理王先生说。

  河南省高速公路建设起步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在早期,由于业主形态(投资主体)比较单一,高速公路的建设模式基本上是政府部门“全拿”,包括筹资、建设、管理、运营、还贷等,身兼运动员、裁判员、教练、游戏规则制定者等多重角色,结果是责权利模糊不清,暗藏着巨大的风险。

  而随着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早期盛行的管理关系、委托关系逐步被交易关系取代。但由于监督机制在某种程度上的缺失,市场元素在很多时候也“活跃于暗箱之中”,并最终造成招投标、施工、监理等环节发生某种程度的“病变”。

  知情人士称,在高速公路项目的招投标中,合同双方都会约定:严格禁止借壳投标,非法转包、分包等,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些问题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监理环节同样存在问题。表面上,高速公路的中标监理单位必须具有甲级资质,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必须有相当比例的本单位职工。但在实际操作中,部分监理公司大量雇用临时招聘人员,监理队伍的素质参差不齐,为“问题路”的产生埋下伏笔。

  那么,如何改革高速公路的投资体制?有关专家的观点是,要彻底遏止“问题路”,关键的问题恐怕还在于不能让公路这类公共项目本身成为暴利行业。用经济学的说法就是,没有“寻租”的可能,就不会发生“竞租”,“竞租”之所以成功,还在于存在“寻租”的空隙。

  据了解,高速公路质量问题已引起了河南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去年,河南省政府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建设质量监督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并严格坚持不合格的材料坚决不准进场;不称职的人员坚决驱逐出场;不合格的工程坚决推倒重来……

  今年4月,河南省交通厅还下发了《关于发布河南省公路建设市场从业单位及从业人员“黑名单”的通知》。据透露,“上榜”的是一批违法、违规的从业单位及从业人员

  河南高速公路的“安全保卫战”已经开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