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福建省工会金秋扶困助学5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每年高考结束、分数揭晓的时候,福建省工会的有关工作人员便开始了一段特殊的旅程。

  每一年,从这条路上,工作人员走进一个个特困生的家门,与他们一同感受贫困与自强、忧愁与快乐、苦难与坚韧。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每一年,在这条路上,走来一批又一批的爱心队伍,从他们身上,人们形象而又强烈地感受到人间的温暖与社会的责任。

  这是一条希望之路,它托起了明天的太阳。因为有了这条路,许多因学费无助而徘徊在大学门之外的困难学子,跨出了人生转折性的一步;因为有了这条路,许多资助者的爱心与受助者的优秀品质相互交融。

  这就是福建省工会走过5年的金秋扶困助学之路———一条显现责任、真爱、信心与希望的精神之路。

  工会是帮扶困难职工的第一责任人。

  对于工会组织来说,每一个特困家庭就是一个信息点,每一个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的升学都是这个点上的希望之光。升学,是这个家庭走出贫困的最佳路径。作为“送温暖工程”的延伸,在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曾乃航的倡导、发起和组织下,“福建省金秋扶困助学行动”于2000年正式启动。金秋助学行动的口号就是“不让一个困难职工子女因贫困而辍学”。

  “金秋”,不仅仅是一个季节,而是20多年改革开放成果的一种共同的回报与享有,也是困难职工对于金色的期盼。如今5年过去了,这种期盼有了闪亮的回应。共同心路

  金秋扶困的旅程不是单纯地讲述爱心故事、呼唤社会援助的旅程,它始终洋溢着生命的激情,穿越岁月与大地,穿越人们心中的距离。经过金秋扶困助学这条路,多少孩子有了足够的力量和勇气,从贫困与不幸这一头穿过迷茫、徘徊,找回他们的自强与自信。

  3年前,松溪县特困生郑有财考上厦门大学时,眼里一片茫然。全家5口人,除了母亲补鞋摊每月有100多元的收入外,政府每月还补助260元。全家收入就这有数的300多元,生活艰辛可想而知,哪来余钱上大学呢。

  金秋助学活动让一位姓乐的女士与郑有财结成了帮扶对子。当郑有财从乐女士手中接过第一笔扶助金时,眼里闪现出一份惊讶、一份感激和一份希望。

  光泽县一中的考生周伟,从小背有残疾,身高仅1.55米,高考中以617分的高分考取了天津大学。但是父母离异,母亲下岗生活困难。有了金秋行动的援助,周伟更坚定了战胜困难、永不放弃的决心。

  戴海军是5年前第一批受助的1525名大学生之一。贫困的家境令他几次想放弃学业。是金秋助学活动圆了他的大学梦。如今,戴海军以一名工程技术人员身份就业了,他走上社会那天起,就开始成为妹妹的资助者。他现在想的是,待家庭经济情况好转时,也要资助跟他一样艰难地走到大学门槛前的学子。

  许多像戴海军这样的特困生,毕业后走进了助学者的行列,成为金秋助学行动的接力者。

  爱的使者

  75岁的曾得梅老人退休后一直挺忙,他忙的其实就是一件事:为贫困家庭的孩子继续念书牵线搭桥。这些年他为500多位贫困生找到了资助者,而自己也资助了3名学生。

  他一个月的退休金不到1000元,女儿生活困难还带着外孙在他家生活,老伴常年有病。平时家中最高档的食物就是鹌鹑蛋,是孙子的“高级营养品”。

  现在,曾老在当地是个大名人了,他的一本捐资者档案越来越厚,曾老获得了一项特殊的荣誉———仙游县总工会金秋助学爱心使者。曾老所做的一切,不仅使一个个受助者获得“实惠”,更是一种时代精神的张扬。

  在福建,像曾老这样的热心人还有很多。

  一位做小生意的先生,被福鼎县贫困生蔡婷婷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拿出8000元钱捐助给她继续学业,并且坚持不留姓名。

  福州几位退管会的老人30元、50元地凑起了1000多元,帮助特困学生。老人们说,他们也不宽裕,钱也不多,但这是一点心意。

  随着时间推移,更多人加入了这支爱心队伍,他们中有省级领导,也有普通职工,有企业家,也有学生。因为有了这支队伍,才有了以下这组数字:5年来全省各级工会共筹集助学资金1695万元,资助学生31000名,其中大学生8500名,有2600多名特困大学生与有关单位、个人结成帮扶对子。收获梦想

  金秋助学之路,强化了每个人的社会责任感。接了几年的资助热线,省总工会金秋扶困办公室的王秀婷不停地被许多贫困孩子和资助者叫着王阿姨。王阿姨成了金秋助学行动的桥梁,一切欢喜与忧愁都与这条热线紧紧相连。去年9月份,还有两位特困生没有被人认助。“王阿姨”吃不下睡不着。她说,应该让社会知道一个事实:更多的特困职工的孩子需要帮助……

  “王阿姨”是工会干部的一个缩影,无数工会干部通过金秋助学,体会到什么叫“社会责任感”。

  金秋助学之路催生了保障机制的完善。随着助学活动的深化,工会系统正在筹集建立“扶困助学”基金。各地工会对特困职工子女的入学、受助和学习情况都有专人进行跟踪,并将特困生档案作为“送温暖工程”档案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行微机管理。

  各地在实践中探索多样化的帮扶形式。有“一对一”结对帮扶,有通过组织困难学生勤工俭学,有通过新闻媒体推介特困生,有将助学与送温暖慰问活动相结合。

  金秋助学更期待从社会机制的层面上,从缩小贫富差距等政策制度上,解决特困生的学费,让每个特困生都能昂起头,坦然面对社会。

  金秋助学之路呼唤着社会权利的平等享有。当福建画报社叶副社长将助学金送到三明市一中吴燕同学手中时,说了一句至今令人难忘的话:“这虽是我们画报社对你的帮助,但这也是你的权利。”这句话为“金秋助学”活动做了最为恰当的注解。

  ……

  一位受助学生给工会组织写来的信中有这样一首诗:“仿佛一缕烛光,带着你我,穿越孤寂、干涸的荒漠,来到你我渴望已久的绿洲,来到我们并没有失去的乐园,一个美丽而真实的世界。这个世界是那么广阔、那么明亮,因为你的心灵是那么的宽广……”

  这是所有参与金秋助学行动的人们共同构筑的一个情感世界,正是在这个“诗意”的空间里,贫困学子们穿越贫困和不幸、穿越孤独和无助,走进每个人渴望的理想家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