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展会不能只求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39 汉网

  最近,在甘肃平凉举行的第16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上,来自四川巴中一家食品公司的总经理杨青勇一筹莫展:虽然展览馆内人流如潮,但眼看洽谈会即将结束,还没有找到一家客户,签下一笔订单。记者了解到,像他这样的参展商还不少。记者发现,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组织者只求热闹,不按市场规律来办展会。组织者邀请的都是一些领导干部,进入展馆的大都是当地的普通人,而本应唱主角的客商却少之又少,表面上热闹了,但没有多少实际效果。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实际上,这种现象在一些地方举办的展会中比较普遍。目前,展会在许多地方被视为展示当地形象的一个窗口。在各种展会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模式:各级领导亲自莅临,开幕式轰轰烈烈、签约仪式热热闹闹,最后再举行一个成果发布会。在这种模式下,展会出现了种种怪现象:意向性项目被视为合同项目,一些正常引进的项目往往纳入展会成果,更有甚者,把一些早已签订过的项目合同重新在展会上再签一次……

  这些怪现象暴露了当前会展业存在的一大问题:政府主导型展会违背市场规律。据了解,在我国,由各级地方政府举办的展会几乎每周都有,而此类展会不少都是“赔钱赚吆喝”,而办展费用往往由地方财政“买单”。而这只是会展业的“冰山一角”,我国会展业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办展准入门槛低,业内良莠不齐;相关管理不到位,骗展事件屡屡发生;展馆建设风风火火,利用水平不高;展会名目不胜枚举,内容重复严重……

  我国会展业正处于由成长期向成熟期过渡的时期,如果不遵循市场规律,不加强相关管理,展会就更多地是一个表面热闹、实际效果却大打折扣的“形象工程”。(记者王衡)(来源:新华社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