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状元碑:文化还是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42 东南快报

  9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和安定门街道签订共建协议,启动了国学文化社区建设项目,内容之一就是在孔庙内竖立历届高考状元碑,将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历年省级状元的名字刻成碑,和国子监孔庙的进士碑立在一起。(本报今日A20版)

  按照人大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和安定门街道(办事处)的说法,篆刻这个“历届高考状元碑”,就是弘扬了“国学文化”。问题是,如果“国学文化”真的这么容易发扬光大,还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犯得着让那么多学者喊着加大保护力度吗?

  根据立碑的介绍,这个历届高考状元碑收录了恢复高考以来各省的高考状元名单。这有点让人困惑:封建社会的状元考试每次全国仅产生一名,而这个“高考状元碑”却是按每个省历年的状元登录,姑且不说这和封建社会的状元是不是一个概念,单就这么多状元在同一个碑上“开会”,超编不超编呀?何况此“状元”非彼“状元”,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让他们挤在一个“庙堂”里,风马牛不相及嘛。

  “高考状元碑”本身值得商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再问它是不是一种“国学文化”,更觉得有点滑稽。国学文化的载体是古代经典文献。从古至今,所谓的“状元文化”,不过是某些人自封的“文化”品种,是“官本位”在学术研究中的“私生子”,不被学界所普遍认可。将“莫须有”的“状元文化”当成国学文化,已经近乎荒谬,再拉一帮高考学生来当“状元文化”的“继子”,更是滑天下之大稽。

  既然“高考状元碑”根本不是什么国学文化,那么,为什么还要攀国学文化这个高枝呢?签约双方一个是“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一个是“安定门街道”,所谓的“高考状元碑”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准备的一个人造景观,供旅游者观看的。吸引游客,收费显然比宣传某种文化更重要。如此说来,双方煞费苦心搞这么个“高考状元碑”,实际上是一场商业炒作,而国学文化,不过是个道具罢了。声音>>>

  当策划者兴致勃勃地欲刻立高考状元碑时,不知跟历年的高考状元打过招呼没有。姓名权是个人的私权,策划者不该忽略对别人的尊敬。

  科举制度,主考官的一己之见就能决定一名苦读十年寒窗的学子的命运;高考制度,一分两分就能决定一名苦读十二年寒窗的学子的命运,这是同样的一种悲哀。如果“状元碑”的竖立能够警醒我们看到现行应试教育的缺陷,那么竖立“状元碑”之举,也许不失为一件好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