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摔跤冠军王旭:最佩服乔丹人品 生活中最怕毛毛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44 新华网
记者 苏冠名/摄

  “你现在是奥运冠军了,也小有名气了,你妈可什么都不是,你现在还买你妈的账吗?”

  “当然了!你永远是我的妈呀!”

  这是王旭的妈妈张秀云在使用激将法呢,她在电话里催自己的冠军女儿早点赶到北京体育大学这边一起吃饭。王旭不知道,等待她的还有我们三个狡猾的记者呢。

  在美丽的北体大,到处充溢着节日的气氛,无数的巨大条幅上写着“热烈祝贺我校王旭获得奥运会女子自由摔跤72公斤级冠军”,当然,为校园营造这种气氛的还有张国政、罗微、陈中、张楠等很多奥运英雄!显然,雅典的炽热还在这里继续着……

  最近这些天,奥运冠军们要参加数不清的活动,很少有自己的时间,就像王旭的这个采访,是几次征求了她本人和教练的意见,然后在她妈妈的帮助下,才算成功的。

  王旭住在校内一个名为“东平房”的招待所里,这是学校给王旭的一种特殊照顾。当然再过几天,王旭还要搬回普通的学生宿舍。见到我们几位记者“叔叔”,19岁的王旭有点不好意思,刚坐下就问了我们两个问题:“是不是我们14号要开会,你们知道是什么会吗?”“是吗,真的要我做报告吗?”

  王旭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必须要参加这个会。她说13日在武汉有一个摔跤全国冠军赛,虽然自己没有报名参赛,但还是很想跟教练一起去看看,可不知道时间是否来得及。因为13日上午,她还要参加学校的表彰大会。

  我们三个记者一字排开,坐在她的对面,采访正式开始了。王旭有些害羞,回答了几个问题后,她好像觉得妈妈在身边不自在,就让妈妈回避了。

  奖金希望教练分配

  自称现在不用钱

  王旭最与众不同的是,她在赛后的访谈中透露说,希望自己的奖金由教练支配,奖金的一部分应该分给陪练以及其他帮助过她的人,王旭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数目可观的奥运奖金,很多人都是不愿意谈及的。

  我们再次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王旭回答得非常干脆,“怎么说呢,其实教练还有很多给我当陪练的队员都很辛苦,如果说教练希望拿出一部分钱分给这些人,那我会听从他的安排。”

  王旭说,在去雅典之前队里关于奖金分配并没有这样的约定,做出这样的决定,都是她自己的想法。

  对于奖金中属于自己的那部分,王旭很坦诚地说也不知道该怎么支配,她说都给妈妈,“我妈愿意怎么支配,我就不管了。”孝顺的王旭然后又说:“因为我觉得我现在还不需要钱,我拿着那么多钱放在手里也没有用。”

  说到钱,王旭在雅典还是第一次花了大钱,她给父母每人买了一块手表,父亲问她多少钱,王旭就说:“反正挺贵的,多少钱您就别问了。”除了手表,王旭送给父母的礼物还有两个奥运会吉祥物。

  没体验过名人生活

  很珍惜冠军感觉

  王旭是第一个获得奥运摔跤金牌的中国人。一战成名,让她成为了世上最幸福的人。

  从雅典回来后,等待她的都是鲜花和掌声。先是声势浩大的港澳之行,然后又是接连不断的庆功活动,让王旭体验了一下名人的生活。

  “我以前没有体验过这种生活,因为以前就是……”王旭的语调给人感觉特别天真,大家都忍不住笑了起来,打断了她的话,“因为以前,除了训练之外,就是上课,就这两样,很平常很平常……”

  而对于奥运后成为宠儿的生活,王旭的理解则十分真切:“如果说拿了冠军就能体验到这种生活,我觉得还是挺高兴的,因为体验到这种生活的人不多,所以现在很珍惜。过了这一段日子,肯定还是要恢复到以前那种平静了。”

  拿了冠军后,就免不了被各路记者“骚扰”,王旭对此竟然还有一个小算盘,“摔跤这个项目观赏性不是很强,而且一般人也不懂规则,你们来报道我,我非常高兴,因为这样会有更多人关注摔跤这项运动。”王旭说自己只要有时间肯定很乐意记者访问,也觉得很新鲜。

  王旭说着说着就讲起了摔跤队里的老前辈们,她说自己拿奥运冠军还是很幸运的。她说其实中国摔跤队里有些选手以前是非常厉害的,有拿过五届世锦赛冠军的,但那时候,奥运会没有设这个项目,所以很可惜。

  王旭说自己是奥运冠军,但还不是世界(世锦赛)冠军,所以还要继续努力。

  回忆起那场惊心动魄的半决赛,王旭说,当时有好几百个日本人来支持滨口京子,声势很浩大,教练就告诉她,就当这些呐喊是给咱自己加油的。五届世界冠军滨口京子输了,王旭哭了,太不容易了。如果再跟滨口京子摔一场,能赢吗?王旭说:“如果我状态好,心里调整得好,我还是有信心再赢她的。”

  生活中最怕毛毛虫

  觉得老鼠很可爱

  尽管说摔跤功夫天下一流,但说话有些嗲声嗲气的王旭,还毕竟是个小女孩,有她的软肋。

  “生活中有没有你特别怕的,比如虫子?”

  “啊!我在生活中特别怕那种没骨头的虫子,那种虫子,哎哟太吓人了,对对,就是毛毛虫那样的。”王旭说这话的神情,好像是眼前真有一个虫子在地上爬呢,看王旭手舞足蹈,摄影记者苏冠名老师的闪光灯嚓嚓嚓直闪。“最不怕什么呀?嗯……最不怕老鼠,我觉得老鼠跟松鼠或者兔子一样,挺可爱的,不是很害怕。”

  有人说王旭比赛场下很害羞,比赛场上很生猛,但王旭觉得自己不是这样的。“见到生人,因为不是很了解,我不会主动去说话,但人家要先跟我说,我才会说,而且一说开了,我就滔滔不绝没完没了了。反正要是熟悉的话,我这人还是非常好接触的。”

  王旭的头发很短,而且根根直立着,很好玩。“你会不会把头发再剪短一点?”我们不怀好意地问。

  王旭马上捂住了头发,连忙说:“不能再短了,因为再短就不好看了,女孩都应该留长头发,但是我们这个项目不能留,如果再剪短了,就更不像女孩了。”

  不说话的时候,王旭经常被人误以为是男孩,其实她还是很在乎自己的女生形象的。“嗯,毕竟还是要长大,虽然我们这个项目比较男性化,但还是希望自己更像个女孩。”对于一般女孩喜欢的那种小衣服,王旭则觉得可望不可及,“买衣服一般都是看运动服饰,女孩子的那种衣服穿不进去。”王旭不好意思地比划了一下自己的胳膊,对于逛街,她回答的不是很自信,她说有时间还得有钱啊,没有钱一般就不去逛了。

  遗憾投篮不够准

  滨口京子是王旭最主要的对手,但还算不上是偶像。王旭说自己没有什么特崇拜的偶像。

  如果说有,那就应该是乔丹了。王旭觉得乔丹最美好的地方是他的人品。“我觉得如果一个运动员人品不好的话,就拿不到好的成绩,乔丹的人格魅力令人钦佩。”

  除了摔跤,王旭比较精通的运动项目还有篮球和足球。不过王旭苦恼的是,虽然自己很爱打篮球,但是投篮却不怎么准,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总投不进去。不过踢足球,身体很棒的她还是有些优势的,如果跟男生踢,王旭就是后卫,不过一般都找不到球,但如果跟女生踢,王旭就打前锋,有时候小场比赛,王旭能打进十多个球呢!

  身体是运动员的本钱,摔跤和举重一样,都要在大赛前降体重,这着实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儿。“我们就是穿控体重衣跑步,那种衣服就像雨衣一样,不透气的,疯狂地出汗,然后再控制饮食,我们跟举重的还不一样,他们喜欢蒸桑拿,我们一蒸就没劲了,呵呵。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儿。”

  王旭的降体重与一般女孩子的减肥的性质是不同的,王旭的打扮也是不同的。

  首先,王旭说自己从来没有化过妆,训练之后从来不会特别打扮。19岁,正是爱美的年龄,王旭也一样,这几天不用训练,她就把自己的手指甲给染了,不过是透明的那种亮色,“如果明天训练,我就马上给洗掉,教练会说的。”(记者徐景科李昊)(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