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由最近连续降雨造成农作物受灾引起的思考(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58 开封日报

  今年我市农作物大面积受灾,客观上主要是因为降雨量大、降雨集中。但由于我市处于淮河流域河道的上游,河道均未达到警界水位。因此,排水不畅是造成农作物大面积受灾的主要原因。排水系统不畅,没有形成小沟通大沟、大沟通河流的完整的排水体系。这暴露了我市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方面存在着思想麻痹、田间阻水严重、工程老化等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市水利局副局长马仁杰说:“这次受灾,并不是雨情、水情过大,不可抗拒,而是我们的水利工程设施不完善,加之前几年偏旱,我们对排涝工程建设有所轻视,一遇降雨,问题暴露出来了,使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是,我市今年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却面临着农村税费改革、‘两工’取消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长期以来,我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主要靠农民义务工和劳动积累工。去年是国家规定可以使用“两工”的最后一年。从今年开始,为了减轻农民负担,配合农村税费改革,国家取消了使用“两工”的政策。“两工”的取消虽然是全国范围的事情,但对我市水利建设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因为我市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特别是一些大型河道和引黄灌渠的清淤工程以及面上沟渠的治理,主要还靠人工作业,而且我市的主要沟、河都承担着除涝和灌溉的双重功能。引黄灌溉是我市的主要灌溉形式,但黄河水泥沙含量高,淤积严重,所以大部分沟、河每年都需要清淤治理,否则就会影响沟、河的过水能力,降低防洪除涝标准。“两工”取消后,这些沟、渠无人疏通治理,政府财政又无力承担基本的农田水利建设费用,必然导致一些水利工程及小范围排灌系统逐渐报废,而一事一议只限于村内小型水利工程,对于跨村、跨乡、跨县较大的水利工程,一事一议往往行不通,而且利用一事一议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又要受到农民收入水平的限制。

  目前,我市水利工程虽然已形成了一个体系,但这也只是一个最基本的、低标准的体系,仅能抗御中等强度的水旱灾害,真正遇到大的水旱灾害,水利工程的调控能力极其有限。因此,“两工”虽然取消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非但不能停止,而且还要下大力气大干。温家宝总理在2003年全国工作会议上曾明确指出:“发动农民群众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我国的一个好传统。农村税费改革以后逐步取消‘两工’,并不是要丢掉这个传统,而是采取一事一议,让基层干部学会用民主的方法来搞这些建设。只要我们坚持农民自愿,不搞强迫命令,坚持注重实效,不劳民伤财,农民是愿意投工投劳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的。”温家宝总理的讲话,给我们在“两工”取消后如何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明了道路。

  其实,税费改革和水利建设二者是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其目的都是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不仅如此,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还是促进农民增收节支的一个有效途径。据测算,使用黄河水浇地比使用井水浇地可节省50%的开支。如果全市引黄灌溉设施配套齐全,595万亩耕地都能使用黄河水灌溉,每浇一次水即可节省3000多万元的费用。如果不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该引的黄河水不引,不仅灌溉浪费资金,而且地下水不能补源,就会造成水位下降,已打的机井就有可能报废,造成更大的浪费,出现越来越严重的恶性循环。因此,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不仅不是增加农民负担,反而是为了农民的根本利益着想。

  水利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县各乡各村的水利设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上下游、左右岸,相互依托,相辅相成,要想全面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必须从全局出发,抗旱与排涝并重,通盘考虑,不能顾此失彼,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要走出一家一户一村一寨的小圈子,团结治水,齐抓共管,才能使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整体效益。“两工”取消后,必须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让农民充分认识到水利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水旱灾害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使农民充分认清水利建设的投入和水旱灾害的损失孰轻孰重,引导农民自觉投工、投劳进行水利建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