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朝阳法院首推庭前调解制 45万元官司20分钟结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0:29 新华网

  没有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只用20分钟,原告被告双方就心平气和地签署了调解协议,一起涉及45万余元的欠款纠纷圆满解决。昨天,朝阳法院在全市法院系统首推庭前调解制度。

  据悉,该制度试行一个多月来,成功调解结案177件,既提高了诉讼效率,减少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还有效地化解了双方的矛盾。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今年8月,朝阳区一五金建材商店将某公司项目部诉上法庭,要求返还货款456670.92元。起诉时,原告顾及今后还要与被告保持合作关系,不想与对方“撕破脸”,希望法院能先帮助调解。法官没有把双方叫到法庭上面对面地“谈判”,而是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积极了解双方想法,在比较轻松的气氛中让原被告得到了沟通。15天后,双方来到法院,20分钟就签订了调解协议,某公司分三次偿还欠款。

  “这个案子只是我们试行庭前调解制度后的成功案例之一。”据朝阳法院民四庭副庭长王莹介绍,庭前调解主要适应于标的在150万元以下的买卖合同纠纷、供热纠纷、借款合同纠纷,以及双方对财产没有争议的离婚案件等。民四庭还专门设立了3名助理法官从事调解工作。一个多月来,法院通过庭前调解方式结案177件,调解率达91.4%,且都在30天内结案。双方无法达成调解的,法官也都移送了内容详实的庭前调解报告书,为开庭时简化庭审程序、提高当庭宣判率创造了条件。

  王莹介绍,随着市民法律意识的不断提高,法院的审判案件数量也急剧增加。仅朝阳法院今年以来就已经受理案件近4万起。对于双方争议不大的案件实施庭前调解,有利于实现繁简分流,合理配置审判资源,提高审判工作效率。(记者侯莎莎)(来源:北京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