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明上河图》的城市品牌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0:33 开封日报

  《清明上河图》是宋人张择端描写我国北宋末年首都京郊汴河两岸船载车拉、车马声喧的水路运输和勾栏瓦肆、人声鼎沸之买卖盛况的举世名作。它不仅是我国乃至世界绘画史上的艺术瑰宝,更重要的是,作者以一段汴河交通运输景象,让人领略到宋东京的繁荣。而此时的北宋东京,是我国封建社会由封闭型的坊市分离向敞开型的坊市合一转化,进而引起封建商品经济大发展的历史性转折阶段。在这一重大经济变革时期,北宋的经济有了长足发展,而在雄厚的经济基础之上亦促进了文化的繁荣。于是这种表现市肆商贸的风俗画也应运而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生。作者以极其翔实、细腻的手笔,将雄伟的虹桥、巍峨的城楼以及士农工商、百行百业勾画得惟妙惟肖,并重点刻画了汴河。汴河是北宋首都的经济命脉,可以说:没有汴河的巨流,就没有汴京的富丽,没有汴河上的千舸万舟,就没有开封的发达昌盛。

  《清明上河图》不仅以极高的艺术价值及其感人的直观效果向世人展现了当时的市井风情,其精髓的历史意义还在于它以一个看似无声却有声的水陆商贸繁忙画面告诉人们:有了发达的商贸流通,才会有活跃的市场经济。而市场经济的实质,是人民大众经济,即“市场通,百业兴”,市场活了,民众乐业而安居,财力大了,才会有富民兴邦之治。不管对这种发展经济与治国安邦的逻辑关系的表述是不是画家作画的宗旨,但他它留给后人:开放才能搞活,“通”才能“兴”、“富”才能“治”的博大政治经济论题,也是《清明上河图》丰富内涵的又一伟大价值。先民的这种商品意识和市场观念对于21世纪的今人,也有着许多的启迪。

  因此,时隔千载,当年的北宋首都、画家笔下的东京、今日的河南开封,又掀起了对《清明上河图》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渲染、科学价值的开发、内容价值的借鉴、商品价值的利用之风。而《清明上河图》无尽的价值向为世人瞠目,更为各行商家看重,如何发挥其盛名之用,开封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请看,有学术界的专著、论文,有复制印刷的《清明上河图》长卷,有将其刺成的绣品,有雕刻成的立体沙盘,有小说、诗词、剧本。更为甚者,一个精明的实业集团以巨额投资,将其按《清明上河图》1∶1的原型放大建起了旅游观赏的清明上河园。使游人步入其间:观宋船、踏虹桥、登上善门、赏宋人服饰、阅宋代歌舞……林林总总,沸沸扬扬。一城的“清明上河”热,满市的宋代文化风,以至于端起茶杯是“官瓷”,举起绣伞是“清屏”;俏丽的铁塔天下第一,敦厚的繁塔海内称奇;包龙图打坐开封府,杨家将天波示威武;登龙亭可遥想宋祖开国,逛御街能领略宋式建筑;传承宋食的鼓楼夜市,交易百货的相国寺市场;医药、采帛、典当行,那招牌,那匾额,那酒幌,无不透着北宋文化,无不显示《清明上河图》痕迹。就连享誉中外名吃小笼包子“第一楼”的对联都是仿宋徽宗瘦金体书写而成,使一个原本就享誉国内外的古都名城,以其独有的宋式文化风格,勃然兴起为著名的旅游文化城。

  一时间中外游客纷至沓来,弄不清他们是来寻《清明上河图》上河迹,也闹不明是来嗅宋代文化风。总之,踏进开封境域,就像回到了宋代汴京,正是:“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令游客望酒幌生小酌之意,见邸店客店、旅馆有歇脚之心,疲惫了茶肆稍坐,闲逸时沿街观市。正所谓:“水门向晚茶商闹,桥市通宵酒客行。”这些现象咋看起来似乎只是开封人对《清明上河图》和古都盛名价值的利用,即以宋代文化来装点开封,以《清明上河图》为标示引起世人对自己的关注。但略加思考,便会发现开封人对《清明上河图》的认识和着眼点远非如此。

  要发展市场经济,就必须有市场,市场是完成经济活动的客观环境。正如宋早期都城施行坊市分离制坊为居住区,市为交易区,坊、市各有围墙,其封闭式城制阻止了市场贸易规模化的形成,从而遏制了商品经济的发展。基于此,拆坊墙,允许临街开店,形成各类产品商业区,拓宽道路,通槽渠开河运,活了流通,兴了市场,故而学术界认为:宋代是中国封建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其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所达到的高度,在中国整个古代历史中是空前绝后的。

  再看今日开封人,搞农产品出口,搞机械化工,无可厚非,但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经济大环境下和日渐形成的国际文化交流的大运行中,其优势还在于:此地有,他乡无的宋文化旅游资源上。用一位专家的话说:开封唯一可垄断的资本,即北宋文化。而若将这“资本”投入国内旅游大市场和国际旅游贸易大流通中,其利润不可估量。因此,他们认准适合自己投资的市场,摸清了符合开封发展的行情,以极快的节奏,极大的力度,拓宽城市道路,修复各个名胜古迹,按照国内外旅游业的技术规范,整顿和建立城市各种店、堂、馆、所,在创建旅游城市的活动中,从大处着眼,从细处入手,快捷、敏锐地建立起开封与国内外各种旅游贸易、旅游客源、旅游网络的互通关系和交流渠道。决策者们调整政策,成立组织,发动全城市民,围绕争创全国先进旅游名城这个中心,倾全力,循着《清明上河图》留下的经济思维,载着宋代文化的盛名,将宣传的触角伸向世界四面八方。在国际旅游文化大市场上,以其独具的区域特色跻身在世界名胜的大舞台上,使人们谈到金字塔联想到埃及,提起凯旋门就离不开巴黎,看到《清明上河图》必然记起汴京开封。

  这便是:用一幅传世佳作,带动一方经济,是张择端留给子孙的无价资产,也是后人对先哲懿旨的感悟,若把整个开封比作一个旅游商品的话,《清明上河图》和北宋文化即是这个商品的品牌,而这个品牌的价值,可以说它下无标底,上不封顶,不可估量,无可穷尽!

  (温晓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