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生命线”成为全球海拔最高的二级油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1:01 新华网西藏频道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9月14日电(记者贾立君 赵众志)8月24日,被誉为“西藏生命线”、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公路三期改造工程顺利通过验收,这标志着全球海拔最高的二级油路诞生。

  青藏公路管理分局局长李留丰说,青藏公路建成通车50年来,公路等级不断提高。继1954年简易公路修通后,国家相继投资近30亿元,进行三次大整改,并于1985年实现全线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黑色化沥青路面,1999年消除冻土和水毁隐患,现在又使长1156公里的拉萨至格尔木段也达到了国家二级油路标准,“这是'高原天路'伴随社会发展的一种质的飞跃。”

  在这条被誉为“西藏生命线”的青藏公路上,甘肃省定西市一位温姓司机说:“原来路不好走,5年前,我开大货车从格尔木到拉萨一趟得用两天多时间,现在17个小时就能赶到。”

  记者发现,不管是穿越茫茫草原,还是跨越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在青藏公路上来往穿梭的车辆速度均在八九十迈以上,平整的路面使驾车的感觉十公惬意。

  青藏公路“提速”让沿线百姓乃至全西藏民众都受益多多。西藏的日用品、时令蔬菜等物资主要靠青藏公路从内地运进。现在,内地市场有什么,在西藏都能买得到,就连藏北牧民都能吃到内地的新鲜蔬菜。并且,随着过往车辆的增多,不少牧民在公路边开了饭馆、招待所。有些牧民还把公路当作“流动市场”,拿着自采的雪莲花、蘑菇和酥油、皮张等物品到公路上卖。

  路好了,运输车辆也成倍增长。西藏公安厅驻格尔木交警支队队长徐悦庆说,青藏公路日车流量由2001年路况整改前的800辆增加到目前的3000辆以上,高峰期达到5000多辆。

  路况的好转也为西藏旅游提供了更多机遇。李留丰说,这两年自驾车穿越青藏公路到拉萨旅游的人明显增多,整改后的青藏路让雪域高原不再遥远。记者在青藏线上甚至还遇到几批骑自行车进藏的旅游爱好者。

  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厅长加措说,长期以来,青藏公路承担着90%以上的进出藏物资运输和85%以上的进出藏客运任务,近两年还成为青藏铁路建设材料运输的重要通道。他说:“当前西藏的发展节奏正在加快,进出藏物流量迅猛增长,快速运转的青藏公路把边远西藏和祖国内地联系得越来越紧、越来越近了。”(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