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政绩工程新变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1:06 江南晚报

  记者最近在东南沿海走访时,发现一些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正在以新的变种出现。不少五花八门的形象工程被冠以“市场化运作”的幌子后,依然畅行无阻,基层干部群众对此颇有怨言。

  以步行街建设为例,记者发现: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原本诞生于大都市用于营造舒适购物环境的步行街,如今被纷纷复制到不少县城乃至偏僻的乡镇。一个常住人口不过数万的小城,也在依葫芦画瓢,大兴土木搞拆迁搞规划,建什么步行街。

  知情人士透露,此类步行街建设,一般至少投入数千万元,多者数十亿元。而且,由于步行街大多建在城镇的中心地段,涉及到的拆迁任务非常重,因补偿问题引发的冲突时有发生。值得注意的是,这类一掷千金的大项目,无一例外地离不开政府操作的影子,大多打上了政绩工程的烙印。尽管一些地方在进行步行街之类的大项目开发时,打着公司运作的旗号,但深入细查,人们就会发现,所谓的公司运作只不过是政府操纵的一种技巧而已。

  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地方政府引进企业搞步行街之类的开发,明知企业会亏钱,一般不会接手,就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这些属于政府面子的“贴钱买卖”先让企业承接下来,政府则以其它方式如低价转让土地、允许改变土地用途等手段,对开发商加以补偿。有的地方则由政府控股的公司买单,只要图个气派豪华,烧钱多少、效益如何完全居其次。

  正是因为有了企业运作这样的幌子,成为新变种的政绩工程一时间模糊了人们的视线。一些地方领导在陪客人参观此类形象时,往往会以一句“市场化运作”来摆脱干系,但深究的结果,还不是政府在掏腰包,老百姓在扛债!

  政绩工程之所以屡禁不绝,变种频频,根本原因在于某些领导干部的政绩观不端正,政绩考核的体系还不科学。

  警惕政绩工程新变种,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和监督机构增强鉴别力和预警力,更需要我们从政绩引导和考核上加以完善,用科学的考核体系来规范政绩鉴别政绩。领导干部只要真正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同时辅之以远离虚伪和形式的政绩考核体系,那些形形色色的政绩工程伪装得再巧妙,最终也会败露的。而一旦那些搞政绩工程的干部发现其中的风险远远高于回报时,政绩工程也就丢了市场。(新华社记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