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毅大使赴日就任 中日关系期望突破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1:11 胶东在线

  由于日本首相小泉接连参拜靖国神社而导致中日关系遭受严重破坏,两国关系几乎降至冰点。在这个非常敏感的时期,中国派遣外交部前副部长王毅出任驻日大使,表明中方期待两国关系能够以此为契机,实现逆转。

  9月10日,中国新任驻日大使王毅抵达东京。王毅在离京赴任前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在出使日本之际,他想用“恪尽职守、报国为民、开拓进取和不辱使命”来概括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此时的心境。

  关于中日关系,王毅说,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中日关系已经有了很好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和民间交往的基础。当然,两国之间也存在一些问题。这次赴任将与使馆全体工作人员一起,在外交部的领导之下,遵照中央制定的对日方针政策,积极地、广泛地与日本各界接触。

  从外交部副部长到驻日大使,王毅被称作“临危受命”。日本媒体认为中国派遣现任副外长担任驻日大使,表明中国政府对日本外交的重视。而中国媒体却期待有“日本通”之称、又长期主管亚洲事务的王毅能够以高超的外交技巧,结束中日两国摩擦不断、首脑互访中断的僵局。

  小泉自2001年担任首相以来,从来没有以首相身份正式访华。中日两国在近3年的时间里,政府首脑没有进行过互访。这种情况自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尚属首次出现。两国政府最高层之间的互访出现中断,这不能不说是两国关系出现了某种程度的停滞和倒退。

  去年至今,中日之间摩擦甚多。从齐齐哈尔“8·4”毒气事件到日本人珠海集体嫖娼事件,从“钓鱼岛事件”到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从日本修改和平宪法到围绕东海油气开发发生的主权之争,加之前不久“亚洲杯”比赛中的不愉快事件,双方关系日趋紧张。中日关系急需打破僵局。

  今年51岁、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王毅精通日语,1989年至1994年,曾在中国驻日使馆担任参赞和公使衔参赞。在中国外交界,他是有名的“日本通”。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冯昭奎研究员对记者表示,王毅应做好两方面的工作:其一,多与日本国民接近,多去日本的都、道、府、县实地考察;其二,尽可能团结更多的日本派别,在巩固对华友好派关系的基础上,也要多与对华战略派和强硬派沟通。

  除了中国学者,日本部分专家也在探讨打破两国僵局的办法。与王毅相识15年的日本《朝日新闻》中国总局局长五十川伦义指出,中日两国关系存在许多问题,缺乏相互了解是症结所在。在大问题上排除障碍,在媒体间和国民间增强互信,是解开“中日死结”的双管齐下之策。

  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由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等一系列事件,中日两国国民相互信任的基础已经十分脆弱。况且,小泉多次表示,每年都将参拜靖国神社。打破中日僵局的难度可想而知。

  新加坡学者、著名日本问题专家卓南生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中日关系的改善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一厢情愿。他表示,日本国内政治气候已经产生根本性的变化,和平势力的影响已经非常微弱,日本政坛的一个特色就是“总保守化”。即使联系日本各界,也不可能期待产生中日恢复邦交之前影响巨大的民间外交的作用。

  他表示,中国对日外交应该在明确的对日战略指导下,坚持原则,该硬的地方必须硬,否则会被日本人抓住弱点,步步为营。

  中国前驻日大使杨振亚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确对待历史问题是中日间一个长期复杂的斗争过程。 责任编辑:王子洋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