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由单项突破向整体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1: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近期,中共中央集中出台了一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文件,包括:由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等五部文件,以及经中央同意,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清理的通知》,这一系列被形象地称为“5+1”的文件,显示出中国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已由局部改革、单项突破的阶段转向综合配套、整体推进的阶段。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5+1”中的“5”,即五个法规性文件,其重点是中央希望以此来解决干部能上能下和能进能出、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干部监督等问题。而贯穿其中的基本精神,就是用科学的制度、民主的方法、良好的作风、严格的纪律,把人选准用好,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实质内容之一,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推进的诸多改革的重点之一。在十六大前,此项改革已在一些单项上取得较大进展,如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央废除了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十三大以后建立了公务员制度,实行了干部分类管理;十四大以后此项改革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全面展开,并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等多项议程上取得进展。

  但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形势,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此项改革本身也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随着改革的深入,难度越来越大,干部的发现、培养、选拔、使用、考核、监督、报酬、职务与职级、奖惩等问题相互缠绕,仅靠在某个方面采取措施已难见效。这就要求改革必须从更宏观的层面加以设计,从整体上加以推进。今年以来中央连续推出《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5+1”文件,所涵盖的内容,就涉及到社会广泛关注的干部能上能下、监督管理、奖惩激励和下海经商、在企业兼职等诸多方面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其“整体”性跃然纸上。

  另据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在接受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采访时说,干部“带病上岗”和“带病提职”(注:李真、王怀忠等腐败案件使一种现象浮出水面:边腐败边提拔。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对此种现象的概括是“带病上岗”、“带病提拔”),既损害干部队伍的形象,又损害党的形象,影响极坏。防止和杜绝这类现象的发生,必须在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的监督上下工夫。

  贺国强说,在推荐干部工作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注重群众公论,多数人不拥护的干部不能确定为考察对象。在干部考察工作中,要完善考察方法,全面了解干部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的情况,既要听上级领导的意见,又要听一般干部和群众的意见;既要听正面意见,又要听反面意见;既要重视多数人的意见,又要重视少数人的意见;既要考察干部的工作圈,又要考察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防止考察失真失实。在讨论任用干部工作中,要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少数服从多数。对在考察、巡视和受理举报中反映较多的干部,使用上一定要慎重。要充分听取纪检机关的意见,对反映的一些线索具体、情节严重的问题,特别是涉及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亲属子女谋取私利提供方便、重大项目和大额度资金审批个人说了算、生活作风奢靡等方面的问题,要深入调查核实。问题没有查清之前,不要急于作出任用决定;在重要岗位上的干部,发现有严重问题线索、不宜继续从事现岗位工作的,要先从该岗位上调整下来。(人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