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人之短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1: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朱百平

  用人之长在今天已屡见不鲜,但你听说过用人之短吗?别以为这是天方夜谭,美国柯达公司就是这样做的。笔者近日阅读美国柯达公司的用人之道文章时,不禁为他们的做法拍案叫绝。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众所周知,美国柯达公司是一家生产照相感光材料的企业。而感光材料是见不得光的,工人们必须在几乎没有一点光线的暗室里自如操作,培训成本之高可想而知。为此美国柯达公司想到了盲人。于是他们面向社会招聘了大量的盲人到暗室工作,结果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的效果。

  柯达公司的做法让笔者感叹不已。盲人眼睛看不见这是个缺点,但要是在暗室工作,肯定比正常人更自如,这时盲人的短处也就成了长处。柯达公司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招聘盲人自然没错。其实长短是辩证的,在大多数人看来是短处的地方,可能在管理用人上却成了长处。据说南方有家企业也如柯达公司一样,用人之短。让斤斤计较的人去管仓库;让死心眼、认死理的人去管门卫;让细心的人去搞财会等,最后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现在各种人才招聘会很多,但最后达成协议的却非常有限。究其原委,招聘单位一味追求高学历、年轻化是症结之一。其实从事单位门卫等普通工作,高中生与大学毕业的人并没有大的区别;打扫卫生年轻人不一定比年龄略大的干得好。有些岗位,正常人并不一定就比残疾人干得好。市残联就有一个打字员,双腿残疾,但打字却又快又好,在全市都能数得上。取人用其长,但这个长要对用人单位有用,否则也就长不起来了。长不起来的长还可能转化成短处,比如让一个研究生去从事门卫工作,他可能不安心导致脱岗误事。

  在用人方面,希望我市的众多用人单位,都能从柯达公司用人之短中受到启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