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意罢官”成领导报复工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1: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今年年初襄樊公推公选包括老河口市市长在内的干部时的投票场景。此次其下辖的老河口市的“民意罢官”仍在官场腐败的余波里引起人们普遍质疑。一年之前,位于鄂西北的老河口市走进公众视野,是因为一桩震惊全国的“一把手”集体腐败案。在这起案件中,以前任老河口市市委书记、当时已升任襄樊市市委书记的孙楚寅为首的74名干部遭到查处,他们中有30余人是当地各单位、县市的“一把手”。

  一年之后的现在,老河口官场再次引起人们注意,则是因为在最近的换届调整中一次“民主罢官”风波。今年8月份,老河口市对市直机关领导班子开展长达一个月的民主测评,结果9名干部被宣布“民意较差”而免职或降职。

  人们质疑的是,在这次改革中,民意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表达和尊重?所谓的“民意否决”代表着谁的“民意”?在缺乏必要的监督措施下,“民意罢官”是积极改革还是政治作秀?

  “民意”否决真代表民意吗?

  来自老河口市委组织部的消息称,今年8月份,老河口市直机关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对各部门的领导班子开展了长达一个月的民主测评,规定对“凡是不称职的票达到20%,且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票合计达40%”的干部,做降职或免职处分。结果,共有9人符合以上标准。

  但是,这一颇能代表目前我国基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向的行动,却引来一片质疑之声。因为普通群众无缘投票,单位职工亦无法充分表达意见,投票结果秘而不宣,人们所知道的只是最终谁上谁下。“民意否决”部分改变了谋官心切者跑官、要官的方向,由原来的向市里个别领导“跑官”,转而向下级工作人员“跑官”。但在民意表达过程缺少监督的情况下,向下要官却可能滋生基层拉帮结派。

  “所谓的‘民意’否决真能代表民意吗?”这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的最有代表性的质疑声音。

  此次老河口市在进行集中民主测评之前,就组织了由本市熟悉组织人事工作的市直部门和乡镇正科级领导干部联合组织、纪检部门干部组成的10个考核组,分别进驻各考核单位,不仅事前发布考核预告,而且公布考核组成员名单以及联系方式,鼓励该单位人员向考核组反映情况。

  基层群众无缘投票

  但是,“民主测评每年都搞,每年都是走过场,没想到今年突然来真的了,大家都没有做好思想准备。”老河口市一位政府官员对记者说。在他们单位,很多工作人员担心遭到打击报复,对此次测评抱着观望态度,几乎没有人愿意向考核组反映被考核官员的真实情况。

  而且,在考核程序中的民主测评环节,只有在几个人数比较少的单位,全体工作人员才能都可参加投票,而在大单位,则只有中层以上干部和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才能参加测评,很难代表本单位所有工作人员的意见。

  而老河口市委组织部部长程少勇认为,参加民主测评的一定是对测评对象“知情的和有关联的”,普通群众因为不了解测评对象,所以不能参加测评。

  对此,老河口市一位官员表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搞农业的干部好不好,农民最清楚,分管工业的干部是否称职,企业最清楚,“而且,如果群众对干部一点都不了解,恰恰说明这个干部工作方式有问题,工作没有做到位”。

  “民意罢免”执行中,难免打了折扣

  老河口市对外宣称,在这次市直机关领导班子换届调整中,共有9人被“免职”或者“降职”。而实际上,真正被免职的只有2人,被降职的只有1人,其他6人得以保留同样级别的官职,被调整到相对不重要的部门继续当领导。

  “搞民主测评,主要是想(对干部们)起到一个警醒作用。不能一棍子打死,否认哪些测评不过关的干部以往的工作成绩。”程少勇认为。

  也许出于同样的理由,除了相关的数字之外,老河口并没有向群众公布在此次民主测评中被免职、降职或者调整岗位者的名单。他们也拒绝向记者提供这些干部的名字甚至原工作单位。

  程少勇的说法是:“尤其是那些还在岗的人,假如大家都知道了他们就是因‘民意否决’而被降职的,他们在大家的印象中都会很差,就算以后干得好的话,还怎么被提拔呢?”

  “民意”成为打击报复工具?

  在这次集中考核中,受到影响的干部和接近他们的人士纷纷表示,民主测评的方式并不科学。

  原老河口市技工学校副校长张新汉是这次被“民意否决”的9人中的一个。现在他已经被调整到老河口市劳动局结算中心,降为普通职员。

  一位知情人士说,张新汉是从普通教师,一步一步升到副科、正科级干部的。2001年,在老河口市委组织部组织的考核中,他通过全校职工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座谈,成绩优秀,因此被提拔为副校长。2002年9月,也是全校职工投票评选张新汉为全校优秀教师。但是,仅仅几个月后,在年底考核中,张却被考核为“不称职”。在刚刚结束的换届调整中,张新汉又被“民意否决”了。

  “主要原因是,2002年7月学校来了一位新校长张士敏,而张新汉敢于发表与张士敏不同的观点。”这位知情者认为,张新汉被“民意否决”与新校长不无关系。

  对于“民意否决”的另一个对象———原老河口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吴民来说,其情形与张新汉也有类似之处。

  据了解,8月13日,由老河口市经贸局、建设局等单位领导组成考核组,对老河口市总工会的领导班子进行“民主测评”,首先是由5名领导班子成员相互投票,结果吴没有过关。

  吴认为,虽然自己名义上是被“民意否定”,但这并非真正的“民意”,而完全是因为自己和工会主席之间有矛盾。“所谓的‘民意’只是被领导操纵的民意,‘民意否决’成了打击报复的工具。”一位接近吴民的人士说。

  是民主改革还是政治秀?

  9月上旬,记者在老河口采访时发现,即使事隔一个月之后,人们对这次“民意否决”事件还议论不休,不少人认为这只是地方政府急于改变形象的“政治作秀”。当地一位政府官员提醒记者看清自去年爆发的以襄樊前市委书记孙楚寅为首的“一把手”集体腐败案。

  据媒体报道,该案共有74名干部因腐败落马,其中涉及30多名“一把手”,11人是厅级干部。湖北省纪委的一份报告因此指出,襄樊一些单位“一把手”专制、腐败情况严重,民主程序不到位,“一言堂”现象严重。“在老河口,一把手‘一言堂’的问题可以说是早有渊源,虽然最近一年做了很多调整,但是这种影响不是一时半会儿能清除的。”老河口市一位政府官员分析说。据《南方都市报》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