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金羊网-羊城晚报

操作软件Linux两大要素成广东政府采购首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蒋铮、通讯员省计委报道:广东省要敞开大门欢迎Linux。记者在昨天召开的广东省Linux软件推进计划实施会议上获悉,广东省不仅决定所有政府采购向Linux看齐;还争取在2006年实现Linux产业产值超过广东软件产业产值15%的目标。

  节约成本避免机密被盗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表示,Linux作为一种源代码公开的操作软件,代码公开、安全、价格低廉,目前,已经在广州市信息中心、深圳市委办、中山市政府等多个政府部门成功使用。近几年,法国、德国等各国政府也开始大规模选用Linux系统。据统计,目前Linux系统在服务器市场中的占有率达25%,仅次于Windows系统的40%。

  一套操作软件,值得政府如此高调支持吗?

  李春洪介绍,Linux与Windows相比,其宝贵之处,首先是安全。源代码完全公开的做法,使Linux就像一个透明人,谁都能把他看得一清二楚,杜绝了可能安置的非法“暗门”,避免了机密数据被盗取。

  其次是便宜。Linux把源代码“送”给大家后,用户无需再缴纳巨额版权费用,大大节约了成本。由于不是“独门”生意,各家企业都可以开发配套软件,也使Linux平台上的应用软件价格大大降低。据了解,大家通用的微软OFFICE系统市价约1800元,而市场上Linux平台开发的同类软件仅售300-400元,微软WinXP操作系统售价2000元,Linux操作系统仅100元。

  只有平台未见软件成历史

  据了解,目前Linux在广东财政、工商、税务等行业的应用已经取得良好效果。由广东省科技厅招标攻关的支持Linux的办公自动化软件项目,已在广州市经委、珠海市政府成功应用,并在河北、福建等地成功中标,受到市场欢迎。

  经过几年的努力,Linux以往只有平台没有软件的窘况也大大改变。广东省Linux公共服务技术支持中心业务部副部长许文翰介绍,已经开发的各种Linux中文软件,几乎能完成所有微软软件的工作任务,而由于两者界面相似,从微软系统“转场”到Lin鄄ux系统十分便捷易学。

  两三年政府部门普及Linux

  根据广东省发改委联合六部门下发的《广东省Linux软件推进计划》,广东省将以政府采购为引导,从网络服务器开始,推进Linux普及;争取2-3年内,各政府部门普及Linux软件;2006年,广东Linux应用软件产业初具规模,产值超过广东软件产业总值的15%。Linux打破了微软系统的垄断,使软件产业有了操作系统与应用软件并重发展的机会。广东省提出,争取到到2006年,Linux应用软件产业形成齐全的产业链条。
图:Linux操作系统界面与Windows相似。蒋铮/摄

  链接

  Linux是一种可以运行在计算机上的类UNIX操作系统,它继承了UNIX系统的全部优点,具有稳定、安全、网络负载力强、占用硬件资源少等技术特点。Linux系统属开放源代码软件,即用户可以免费得到软件的核心源代码,并可根据需要对软件进行自由修改。

  (晓航/编制)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