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菌化妆品误导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1:2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张颖报道卫生部日前发布了关于禁止化妆品进行抗抑菌宣传的公告,但记者在走访北京市场时发现,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对“抗菌”化妆品仍很热衷。

  昨天,记者走访北京市一些商场和超市后发现,抗菌、抑菌化妆品仍然是各商家的卖点。在双安商场、安贞华联商厦等商场,当记者询问售货小姐“是否有抗菌抑菌功效的化妆品”时,羽西、玉兰油、雅诗兰黛等多家品牌的促销小姐都毫不犹豫地答复“有”,并热情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地拿出包括控油类紧肤水、爽肤水和抗过敏面霜在内的化妆品让记者挑选。兰蔻化妆品专柜的促销小姐还称一款含有抗菌复合物成分的化妆品获得了专利。记者从得到的化妆品宣传单和说明书上统计,八成化妆品在宣传上大多模糊地表述出具有抗菌消炎、防止皮肤过敏、抵御外界环境中的杂质侵害等功能。

  在家乐福、利客隆等超市,记者还发现,不仅化妆品在显著位置上打着“抗菌”、“抑菌”字样,而且连一些洗涤用品也在用“抗菌”、“除菌”做招牌。“含有抑菌成分,有效去除99%皮肤接触的细菌,抑制细菌再生”、“内含消炎、杀菌配方、可杀死有害细菌”……记者注意到,像螨婷洗面奶、舒肤佳沐浴露、开米洗手液、蓝月亮抑菌洗手液等众多品牌的化妆品都有此类宣传。

  记者还随机采访了数名消费者,他们都表示愿意、习惯购买标明抗菌功效的化妆品,并不知道使用抗菌化妆品会出现什么问题。

  卫生部有关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针对目前有些化妆品及沐浴液声称其具有“抗菌、抑菌和除菌”的疗效,虚假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等情况,卫生部于日前发出公告,化妆品不得宣传医疗作用。卫生部规定的时间是从2005年7月1日起,新生产的化妆品禁止在其包装、标签、说明书及其他相关宣传材料中宣传或暗示“抗菌、抑菌、除菌”及其他医疗作用。这位官员解释说,化妆品是以涂擦,喷洒或其他类似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如皮肤、毛发、指甲和口唇等,以达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因此,卫生部强调,化妆品的宣传要严格按照化妆品定义范畴进行。不得暗示疗效,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不得宣传特殊功效。

  北京医院皮肤科的医生告诉记者,化妆品过分强调除菌功能是不对的。拿洗手来说,一般情况下,加点普通肥皂,用自来水冲洗一下,就足够了,根本不需要特别除菌。原作者:来源:华夏时报共有2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